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已被大学录取   高考用甲骨文写作文仅得几分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9-09-16  文章来源:成都商报  作者:汪玲

    甲骨文作文考生就读四川大学

    当初为了一鸣惊人,用甲骨文写作文,这篇作文却只得了几分——今年高考“一鸣惊人”的绵阳南山中学毕业生黄蛉拿着自己428分的高考成绩单,陷入了读大学无门的境地。然而记者昨天得到消息,黄蛉现已入读四川大学锦城学院文学与传播系,就读的专业是汉语言文学。

    延伸报道:

    古文字作文考生老师为弟子抱不平 呼吁善待甲骨文

    2009年高考中,颇受网民关注的四川“甲骨文”作文被评“个位数”低分。29日,该作文作者黄蛉的高中语文老师蒲体超针对此事更新博文,就“这篇文章偏题了吗?”“善待甲骨文,善待黄蛉”发表观点。节选如下:

    一、这篇文章偏题了吗?

    我力争让我和黄蛉都能客观、公正、理性地来面对这个事件。

    但结论是:我们的确不能接受偏题一说。

    个人觉得这是一道平庸无奇作文题。考生如不是故意捣蛋,要想写偏题怕也不容易。当然,幽默的是黄蛉对“熟悉”这两个字的甲骨文写法恰好不熟悉。于是就作了一个变通,用“深入了解”四个字代替了,文章写成了一篇议论文。

    黄蛉要在短短的几十分钟里组合好千来字的甲骨文、并表达出现代观点,其困难程度可想而知。他的思维必定会受到一定的限制,但大意是清楚明确的。他说的是要深入了解成与败,要熟悉成败,要以此为常。这怎么就偏题了呢?

    二、善待甲骨文,善待黄蛉

    甲骨文已经死去,会认、会写甲骨文究竟有什么意义?这个问题郭沫若等人在很多年前就回答过了。恐龙早已灭绝,但我们还是要不辞辛劳地掘起地层中的恐龙骨骼化石。研究甲骨文的意义大致如此吧。

    我真的希望我们能善待这一切!

    黄蛉还会在这条路上继续走下去,我也会在这条路上继续走下去。博主:绵阳南山中学蒲体超(天府早报)

    四川用甲骨文写作文考生称考研将继续学古文字

    成都商报讯(记者 汪玲)“甲骨文”作文作者是四川绵阳南山中学学生黄蛉。经过一番深思熟虑后,小黄最终选择了条件最为“优惠”的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学校承诺,“只要小黄符合招生要求,愿意到学校上学,将会免除他全部学费。”今日,小黄将到学校拜见老师和校长,并敲定专业。

    据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招生负责人介绍,学校此前也用这样优惠的条件吸引过一些高分考生。“大学就是海纳百川,什么样的人才都应该培养,小黄这样的特殊人才,高校应该为他留一扇门,让他继续保有研究的热情和动力。”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学校主要以财会、经管类专业为主,和小黄喜欢的古文字不大沾边。但小黄将来还是可以在业余时间不放弃古文字的学习和研究。另外,本科阶段学点其他专业,可能也能为小黄的未来打好基础。

    拿到高考成绩后,“始料未及”的低分也曾让小黄一家为读书的问题揪心起来。思考了两天后,小黄说,复读一年后的未知性太多了,还不如先上大学,“当然,我不会放弃古文字,我会更努力地学习,将来还要考刘钊老师(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主任)的研究生。”

标签:高考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