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四川省将于明年公布高考改革方案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9-12-14  文章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余媛媛

  备受关注的《四川省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实施方案》(试行)日前浮出水面。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人事厅联合下发了关于《普通高中课程改革的意见》,明确要求:从2010年秋季高一年级起,我省普通高中学校将全部进入课程改革,我省高校招生考试改革方案拟于2010年秋季新课改正式启动时同步公布。在此意见的指导下,省教育厅日前下发了全省的实施方案。

  亮点一:跨班选课获144学分方可毕业

  新课改较目前的教育模式,最大的区别就是实施学分制,课程由必修和选修两部分构成。按照教育部的规定,高中课程设置了语言与文学、数学、人文与社会、科学、技术、艺术、体育与健康和综合实践活动八个学习领域。要求学生每一学年在所有学习领域都获得一定学分,高中生三年中获得规定的144学分方可毕业。

  目前,省教育厅下发的《方案》中并未对具体学分进行规定,而是要求各地根据课程设置方案制定学生学分管理办法,真实反映学生课程修习状况。省教育厅要求,各地学校要推行适应新课程教学特点的行政班与教学班相结合的教学组织形式,建立学生选课指导制度。“这意味着,学生可以像大学生那样挣学分、跨班选课”。

  亮点二:社会实践每学年必须参加1周

  新课改的第二大亮点在于:对学生的评价体系将发生变化,在高中三年里学生要到社区挣学分,并作为综合素质评价的一部分的依据。按照教育部的新课改规定,学生每学年必须参加1周的社会实践,获得2学分。三年中学生必须参加不少于10个工作日的社区服务,获得2学分。研究性学习活动是每个学生的必修课程,三年共计15学分。新课改还将逐步建立家长、社区参与评估学校的机制。

  亮点三:高考改革稳中求变明年公布

  根据我省安排,全省高校招生考试改革方案拟将于2010年秋季新课改正式启动时公布。省教育厅有关人士说,目前,我省高考已经自主命题了几年。这几年里,四川高考按照“3+X”进行,“对推进素质教育,考核学生综合能力、体现四川本土特色等方面,四川省这几年的高考都有体现。四川高考命题一直是稳中求变,考生不必太担心。”省教育厅有关人士认为,无论高考怎么变化,夯实基础、培养能力,都是不变的主题。

  新课改实行以后,新课增加了科目,增加了选修内容。该人士认为,“除了现有高考考试的6科外,其他科目也应该引起重视。”此外,新课改更反映了对“综合素质”的要求,那么“综合素质”纳入高考有无可操作性呢?“现在还不清楚”,该人士表示。记者了解到,日前出台的北京新高考方案没有把综合素质评价与考试硬性挂钩,而是采取提供给高校参考的方式。(记者 余媛媛)

标签:高考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