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四川省教育考试院提醒网络版高考大纲谨慎对待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0-01-22  文章来源:成都商报  作者:汪玲

  近日,网络版《2010年高考大纲》成为高三考生家长关注的焦点。对于其真伪,省教育考试院建议考生谨慎对待,要以官方渠道发布的为准。预计准确版本将于春节后发布。

  网络版大纲与去年变化不大

  对比2009年的全国高考大纲,网络版2010年考试大纲中,各学科没有太大变化。语文作文仍是“错1个字扣1分,重复不计”。数学主要考查考生的思维能力、运算能力、空间想象能力以及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英语题型、难度不变,掌握的单词量仍然是2000左右。地理仍没有丝毫变化,政治科目仍是166个考点,但明确了时事知识的考查范围是从2009年4月到2010年3月。另外,理科综合中,生物没变,但物理在能力要求中增加“生态”二字。高中老师认为,高考大纲在文字语言上都非常严谨,哪怕是一两个字的变化都值得研究,增加“生态”二字,说明试题会关注民生和环保问题。

  考生要以官方渠道为准

  对于这个考试大纲,不少高三老师和学生都给予高度关注。但也有老师质疑,因为历年高考大纲发布时都伴有高考说明,对当年高考中的一些变化进行说明和详解,而此次坊间热议的2010年高考大纲却是单独出台。

  成都七中语文研修室的石峰老师说,每年高三老师都会集中对大纲进行研究。“但目前我们获取的大纲还都是网络上看到的,不是官方正式下发的,就怕在细节上有纰漏。”

  记者随后登录教育部官方网站,及教育部考试中心的网站,但都未能找到《2010年高考大纲》的有关信息。

  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薛道华表示,到目前为止,该院尚未收到教育部考试中心下发的《2010年高考大纲》。据介绍,历年高考大纲和高考说明都是同步下发,四川省也是按照大纲要求来进行命题。预计今年四川仍不会根据大纲下发本省的考试说明。对于网络版的大纲,薛表示,尚未研究过,但建议考生以官方渠道为准,以免出错。据悉,历年高考大纲大约在春节后下发,届时,省教育考试院也将通过信息发布平台向考生们公布相关信息,各大书店也能买到。

  推测新课改后高考不会大变

  今年,四川高一新生将进行新课改,2013年高考也将随之变化,目前最让家长担心的是新课改后,高考大纲、高考是否会变化很大?对此,一高中老师说,此前他对比过山东、江苏等省的高考考题,新课改后考题虽有变化,但根本性的变化还是不大。而一位国家级重点中学的校长也认为:“新课改最大的变化是引入了过程评价体系,把考生的平时表现和综合素质纳入高考录取。对考试本身影响不会太大。”本报记者 汪玲

标签:高考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