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2010年甘肃省省属高校计划招生10.4万名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0-03-12  文章来源:西部商报  作者:未知

  教育部确定2010年高校招生计划——

  商报讯今年全国普通高等教育本专科招生计划安排657万人,今年高考扩招幅度是12年来最小的一年,也是普通高校本专科招生规模连续11年下降。昨日,教育部公布了各地今年普通高校招生计划,其中下达给我省所属高校的高招计划总数为10.4万人。今年外省将向我省投放2.03万个招生名额支援我省,这就意味着,今年我省将至少有12.4万名考生可圆大学梦。

  我省省属高校计划招生10.4万名
  今年,全国各地所属普通高等教育招生计划总人数为609.72万人,包括本科294.49万人、专科315.23万人。其中,我省所属普通高等教育招生计划为10.4万名,这中间包括本科生5.5万人,专科生4.9万人。据了解,目前我省共有各类普通高校34所,其中本科类高校14所,专科高职类院校20所,这也就意味着,14所本科院校可招收5.5万人,20所专科院校可招收4.9万人。

  外省2.03万个名额支援我省
  当日2010年“支援中西部地区招生协作计划”实施方案也同时公布。根据这一方案,为了缩小区域差距、促进高等教育入学机会公平,今年14个办学条件较好省份将向8个中西部省份提供12万人的招生计划,包括本科7万人、高职(专科)5万人,我省被列入协作计划输入省(即受帮扶省)。这14个办学条件较好的省份今年将为我省提供2.03万个招生名额,其中本科招生计划11800名,高职(专科)计划8500名。

  今年我省12.4万名考生圆大学梦
  我省省属普通高校有10.4万名计划招生,再加上外省支援我省的2.03万个招生名额,预计今年投放到我省的高考招生计划将超过12.4万名。此外,今年还将加强对普通专升本教育、普通高校对口招收中职应届毕业生和五年制高职教育的管理,今年我省将计划招收2400名普通专升本考生和2500名五年制高职生。另外,今年国家要求“985工程”和“211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校不得举办普通专升本教育。五年制高职教育要坚持以独立设置的职业技术学院为主要办学主体,不得由中职学校单独举办,招收初中毕业生的招生规模不得超过当年本省(区、市)高职(专科)招生计划。

  去年我省的高考招生计划为14.2万人,可最终的实际录取新生158166人,比原计划增招15452人,录取率达到了55.2%。虽然目前国家下达了各地高校初步的招生计划,但是最终投放到我省的具体招生计划还得省招委会公布。
  相关新闻   

  兰州3万余名高考生明天开始体检

  记者郭涛

  商报讯昨日,记者从兰州市2010年普通高校招生体检工作会上了解到,兰州市高考招生体检工作从明天开始,至4月12日结束,在为期一个月的时间里,在八个县区、七家医院同步展开。目前各个体检医院已做好人员配备、培训、设备检测和调试工作,创造了轻松、整洁的体检环境。届时,兰州市3.3万名考生将分期分批地接受体检。据悉,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体检将首次取消乙肝项目检测。
  今后兰州各类学校都将开安全课
  记者郭涛

  商报讯从今年起,兰州每所学校都将从每学期开始的第一课讲安全知识,与此同时,还将开设安全课,定期教学生自救、自护、逃生知识。昨日,记者从兰州市教育局召开的安全工作会议上获悉,近日,兰州市将统一组织一次全市的学生应急演练,并将开展一次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工作和校园管制刀具等危险器械收缴工作,全面排查校园的安全隐患。

  全面展开安全整治活动
  据介绍,当前兰州市各学校安全薄弱环节主要在中小学校园周边治安环境、交通,寄宿制学校的宿舍管理及饮食卫生、煤炉取暖,学校电器与实验药品,中小学教育教学活动中的安全问题以及教师对学生的过激批评和体罚等方面。从现在起,全市将开展一次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工作,排除安全隐患,尤其将加大民办学校的安全整治工作,一个月以内对全市民办学校进行清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民办学校,取消其不得招生,并取消其办学资质。同时,还将紧急组织开展一次管制刀具等危险器械收缴工作,严防学生将管制器具等危险物品带入校园。兰州市教育局和各县区教育局将定期、不定期对所属学校进行安全工作检查和隐患排查,并把检查结果作为评价和考核学校的重要依据,严格执行“一票否决制”。全市各级各类学校要成立隐患排查小组,负责每月对学校安全隐患进行一次拉网式排查。另外,今年将大力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工作,排查校园周边的文化、卫生和治安状况,公安、文化、工商等部门将配合教育部门严厉打击校园周边的黑网吧、电子游艺厅等娱乐场所及音像书刊点和个体流动摊贩,严厉打击校内外“黑恶势力”,并将大力整治校园周边的交通秩序,坚决打击“黑校车”。

  安装红外线报警器
  据悉,从今年起兰州市将在各个学校安装红外线报警器和电视监控器,严防无关人员进入校园。同时,兰州市教育局要求各学校要严格用火、用电制度,大力开展消防安全教育,通过发放消防资料、实地参观、看实战录像、灭火演练、火场逃生演习等活动,向学生传授防火、灭火知识以及报警、自救技能。各学校要对应急照明灯、疏散指示灯、疏散通道进行检查,确保正常使用,要保持消防通道畅通,消防通道不得上锁或人为堆砌杂物堵塞。各校寄宿生宿舍和教学楼楼梯口必须安装应急灯,设置“安全出口”标志,以应急需。各校教学楼、宿舍楼要按规定安装防雷设施,并定期检测,确保防雷安全。

  每年进行安全大演练
  从今年起,各学校都将把安全作为第一课,课堂上开展以提高中小学生自护、自救、防灾、逃生能力为主题的教育活动,让学生接受比较系统的安全知识和技能教育,掌握基本的遇到危险时自护、自救、逃生和报警的方法。开展珍惜生命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严禁教师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防止因管理失当造成学生逃学离家或自杀、误伤及其他意外伤害。另外,还将针对学生家长进行安全教育,探索建立学校家长安全管理委员会,加强与家长的沟通和联系,构建学校、家庭、社会相结合的安全管理体系。

  同时,兰州市将结合3月29日“第15个全国中小学安全教育日”活动,以“防灾逃生”为主题统一组织一次全市的中小学生应急演练。

标签:高考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