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辽宁省与十四个部委中直企业共建10所高校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0-03-15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未知

  辽宁省与十四个部委中直企业共建十高校

  各方从规划、项目建设、资金投入和政策等多方面向共建高校提供支持
  中国教育报北京3月12日讯(记者 刘玉)今天下午,辽宁省人民政府与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铁道部等14个国家部委及中直企业,分别就共建辽宁省属10所高校举行协议签字仪式。辽宁省委书记王珉,辽宁省省长陈政高,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陈希,教育部副部长鲁昕出席会议。

  签字仪式上,陈政高代表省政府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铁道部、国家体育总局、国家海洋局及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分别签署协议,共建沈阳建筑大学、大连交通大学、沈阳体育学院、大连海洋大学和沈阳航空航天大学;与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等9家中直企业分别签署协议,共建沈阳化工大学、沈阳理工大学、辽宁科技大学、沈阳工业大学、辽宁石油化工大学等5所高校。

  根据协议,各方承诺从规划、项目建设、资金投入和政策等多方面向共建高校倾斜,支持高校特色学科、优势专业、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师资队伍建设和人才引进、科学研究,使原国家部委所属院校划转地方管理后能够继续办出特色、办出水平,进一步增强高校为区域经济和行业发展服务的能力。

  陈政高在签字仪式上说,辽宁的命运与辽宁高校休戚相关,新的形势对辽宁高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辽宁要实现全面振兴,高校必须实现同步振兴、争取率先振兴,辽宁必须成为真正的教育强省。他希望国家部委及中直企业能给予共建高校更多的政策扶持和资金投入,建立起互利共赢的共建机制,使高校在服务地方发展的同时,更好地为行业发展服务。

  陈希在签字仪式上讲话。他说,世纪之交,国家对隶属于46个行业主管部门的290所高校进行了管理体制调整,大部分都划转到地方管理,辽宁省是此类高校分布最多的省份之一。多年来,辽宁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这批划转高校的改革发展,学校的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得到了较为明显的提升,已经成为辽宁省属高校的骨干力量。

  陈希说,辽宁省与国务院相关部门及央企开展共建,对于巩固和深化高等教育管理体制改革成果,进一步支持划转高校的改革发展,促使这批高校在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同时,更好地为行业服务,将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也将为其他省份开展类似的共建提供有益经验。教育部对此给予充分肯定,并将结合贯彻落实《规划纲要》,认真研究制定落实“中地共建”的政策措施,对划转地方管理的原行业部门高校给予更大的支持。

  陈希希望辽宁省教育部门和相关高校,紧紧抓住此次共建的大好机遇,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相关部门和央企的大力支持下,站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按照《规划纲要》的要求,认真谋划学校的发展,进一步强化办学特色,提高教育质量,为促进地方和行业的发展,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提供更为坚实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标签:教育新闻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