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甘肃省2010年公安普通高等院校招生工作问答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0-06-09  文章来源:甘肃高招网  作者:未知

  问:2010年在甘肃招生的公安普通高等院校有哪些?

  答:一共有7所院校,即公安部所属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中国刑事警察学院、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公安海警学院和国家林业局所属南京森林警察学院5所本科院校,公安部所属铁道警官高等专科学校1所专科院校,省公安厅所属甘肃警察职业学院1所高职院校。

  问:2010年各公安院校招生计划多少?

  答: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在我省招生41名(含女生5名,以下同),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在我省招生17名,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在我省招生16名(女2名),南京森林警察学院在我省招本科生20名(女2名)、专科生20名(女2名),公安海警学院在我省招专科生2名,铁道警官高等专科学校在我省招专科生25名(女3名)。甘肃警察职业学院招生计划见其《招生简章》。

  问:公安普通高等院校报名、招生条件有哪些具体规定?

  答:根据公安部、教育部《公安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暂行办法》规定,报考公安普通高等院校应符合下列条件:热爱祖国,热爱人民,遵纪守法,勤奋学习,志愿献身公安事业;高中毕业;身体健康,符合从事相关公安工作所要求的条件;未婚,年龄不超过22周岁。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公安海警学院不招收往届生,考生年龄不得超过20周岁。

  报考公安普通高等院校的考生须进行面试、体能测试、体检和政审,报考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和公安海警学院的考生须进行面试、军检和政审。

  面试合格标准:男性身高不低于1.70米,体重不低于50公斤;女性身高不低于1.60米,体重不低于45公斤。实际体重超过标准体重25%和低于标准体重15%者为不合格。标准体重的计算方法是:标准体重(千克)=身高(厘米)-110。

  左右眼单眼裸视力,理工类专业应在4.9(0.8)以上,文史类专业应在4.8(0.6)以上。无色盲、色弱;两耳无重听;无口吃;五官端正,面部无明显特征和缺陷(如唇裂、对眼、斜眼、斜颈、各种疤麻等),嗅觉不迟钝,无鸡胸、腋臭,无严重静脉曲张、明显八字步、罗圈腿、重度平跖足(平脚板),无纹身、少白头、驼背,无各种残疾,直系血亲无精神病史。

  体检有关肝功检验事项,执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卫生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入学和就业体检项目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入学和就业权利的通知》(人社部发[2010]12号)和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关于明确慢性肝炎病人并且肝功能不正常的具体判定标准的函》(教学司函[2010]21号)规定。报考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和公安海警学院的考生,男性不低于168厘米、女性不低于158厘米,其他身体检查标准按照新修订的《军队院校招收学员体格检查标准》执行。

  体能测试标准:男生为50米跑7秒1以内,1000米跑3分55秒以内,俯卧撑10秒内完成6次以上,立定跳远2.3米以上;女生为50米跑8秒6以内,800米跑3分50秒以内,仰卧起坐10秒内完成5次以上,立定跳远1.6米以上。

  问:报考公安普通高等院校考生如何填报志愿?

  答:今年我省将首次实施高考网上填报志愿,考生在高考成绩公布之后根据实际情况填报志愿。考生填报公安院校本科专业志愿应填写在本科提前批次栏内,填报专科及高职院校专业志愿应填写在专科一批栏内。填报公安院校志愿的考生,仍可报考其他高等学校。

  问:公安普通高等院校面试和体能测试如何组织?在什么地方进行?应做哪些准备?

  答:面试、体能测试、体检、军检和政审工作在省招委会领导下,由省公安厅政治部和公安院校具体组织实施,有关市级招办、公安局协助工作,省、市、县公安机关纪检、监察部门配合,不能单方组织或多头组织。报考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的考生,高考成绩达到普通高等院校一批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即重点线以上可参加面试;报考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国家林业局所属南京森林警察学院的考生,高考成绩达到普通高等院校二批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以上可参加面试。面试、体能测试于2010年6月28日至29日在甘肃警察职业学院(兰州市城关区大砂坪左家湾169号)进行。报考铁道警官高等专科学校、国家林业局所属南京森林警察学院(专科)的考生,高考成绩达到普通高等院校专科分数线以上可参加面试。面试、体能测试于7月21日至22日在在甘肃警察职业学院(兰州市城关区大砂坪左家湾169号)进行。体检时间、地点另行通知。报考甘肃警察职业学院考生的面试、体能测试等工作由学院根据本院招生的具体规定自行组织。

  凡报考公安普通高等院校的考生,必须持身份证、高考准考证、成绩单、近期1寸免冠照片2张、运动鞋,按照指定的时间和地点参加面试、体能测试,路费、食宿费自理。未参加面试、体能测试的考生,按放弃志愿处理。招生院校自行补测面试结论无效。

  报考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公安海警学院的考生参加面试和政审,不进行体能测试,面试合格考生参加军检,军检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问:报考公安普通高等院校的考生如何进行政审?哪些情况属于政审不合格?

  答:根据公安部《2006年公安院校招生政审工作暂行规定》,凡报考公安院校的考生,除按普通高等院校招生规定的思想政治品德考核标准进行考核外,还必须经过公安机关的政治审查。政审内容包括考生本人、家庭成员和主要社会关系的政治思想表现、遵纪守法和公共道德情况等。面试、体能测试、体检和军检合格的考生,由省公安厅政治部签发政审通知,政审工作由市州公安局和县市区公安局(分局)政工部门牵头、纪检监察部门配合组织实施。考生户籍所在地或居住地派出所要根据政审内容和要求,通过走访、座谈、查阅相关档案资料等方式,全面调查考生及家庭和主要社会关系的政治表现情况,在规定时间内作出初审结论,由经办人、派出所和县级公安机关负责人签字,加盖公章,按规定时间将政审表报省公安厅政治部,省公安厅政治部对考生政审结果作最终认定。

  考生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属政审不合格:

  曾受过刑事处罚、劳动教养、少年管教,或者近五年曾受过治安处罚的;

  有违法犯罪嫌疑正在被政法机关侦查、控制的;

  曾受过开除学籍、团籍或者党籍纪律处分,或者近三年曾受过记过以上纪律处分的;

  曾参加过“法轮功”等邪教和其他非法组织,或者带有黑社会性质组织的;

  有过吸毒史的;

  直系亲属和关系密切的旁系亲属中有被判处死刑或者因危害国家安全罪被判刑,或者因其他犯罪正在服刑的;

  直系亲属和关系密切的旁系亲属中有正在被政法机关侦查、控制的犯罪嫌疑人,或者有“法轮功”等邪教和其他非法组织的骨干分子且顽固不化、继续坚持错误立场的;

  其他不宜录取的情形。

  问:公安普通高等院校招生录取工作如何进行?

  答: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和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执行第一批本科录取控制线;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和南京森林警察学院本科专业执行第二批本科录取控制线;南京森林警察学院、公安海警学院专科专业和铁道警官高等专科学校、甘肃警察职业学院执行第一批专科录取控制线。公安院校在考生面试、体能测试、体检、军检和政审均合格的基础上,按120%以内的比例调档,择优录取。女生录取比例不超过15%。

标签:高考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