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甘肃省2010年报考军队院校和国防生应把握的几个问题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0-06-09  文章来源:甘肃高招网  作者:未知

  普通高中毕业生报考军队院校和国防生应注意把握的几个问题

  2010年军队院校招收普通高中毕业生和普通高等学校招收国防生工作即将展开,省招办、省军区提醒广大拟报考军队院校和国防生的考生应注意把握以下五个问题。

  一、要弄清招生计划

  军队院校招收普通高中毕业生和普通高等学校招收国防生计划由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根据部队建设与发展对人才的需要制定。面向社会招生的计划由总政治部和国家教育部联合下发。从这几年招生情况看,有的考生没有弄清军队院校和国防生招生计划,有的女生误填只招男生院校的院校和专业,有的文科生填报只招收理科生的院校和专业,有的忽略了个别军事院校招收理科生的同时也招少量文科生。这里提醒大家,今年军队院校和国防生在甘肃省不招文科女生。

  二、要注意年龄和考生身份要求

  根据招生条例,报考军队院校和国防生的考生年龄不超过20岁(截止当年8月31日),这一点广大考生和家长须特别注意,不要因为年龄条件而影响报考。以今年为例,考生必须是1990年9月1日以后出生的才符合条件。报考军队院校和国防生的考生为参加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的普通中学应届高中毕业生,原则上不招收往届生。

  三、要注意身体条件要求

  由于军队的特殊性,对考生的身体条件要求比较严格,报考的考生都要参加军检。体检主要包括外科、内科、耳鼻喉科、眼科、口腔科及常规化验和特定一些检验。有些项目需要在医院体检时才能知道,有些项目自己就能把握,比如身高、体重、视力等,因而,考生在体检前应进行自检。

  四、要按规定及时参加政审、面试、体检工作

  报考军队院校和普通高校国防生考生按照先政治考核、再面试、后体检的程序进行。政治考核不合格的考生不参加面试,面试不合格的考生不参加体检。政治考核合格的考生,按规定的时间、地点,持本人准考证、身份证及1寸正面免冠黑白照片(必须是光面薄型)3张到县(市、区)招生办领取面试表、体格检查表,按时参加面试和体检。今年考生的面试、体检工作,统一集中组织在兰州市进行。面试点设在西北民族大学体育馆(兰州市五泉新村),由省军区统一组织实施。时间安排在6月17日至22日。

  五、要知道军队院校青年学生学员实行全程淘汰

  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提高军事人才培养质量。国家教育部、总参谋部、总政治部印发了《军队院校青年学生学员转入普通高等学校学习实施办法》,对因身体、心理方面不适应军校生活和将来不适合从事军队岗位工作,但符合普通高校入学条件的青年学生学员,可转录、转入普通高等学校继续学习。在入学后取得军校学籍前,可调整转录到生源所在地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指定的普通高等学校学习;在取得军校学学籍后的大学本科学习期间(毕业年级除外),可转入指定的军校所在驻地普通高等学校学习。学员转录、转入普通高等学校学习,由普通高等学校按照有关规定办理学籍注册手续,与其同年高考录取的统招学生具有同等身份。

标签:高考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