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四川:2010年高考物理试卷简评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0-06-09  文章来源:四川招生考试信息网  作者:未知

  知能并重 勇于创新 联系实际 回归教材

  2010年高考(四川卷)物理试题充分体现了“以能力测试为主导,考查学生对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掌握程度和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 能力”这一命题的指导思想,是一份有利于中学推进素质教育和课程改革的试题,试题特点明显。

  一、紧扣考试大纲,突出主干知识

  试题覆盖了“考试大纲”中的全部17个单元,覆盖率为100%。全卷涉及“考试大纲”中的63个考点,覆盖率为56.3%,其中Ⅱ级要求的考点(主干知识)45个,占Ⅱ级要求考点的91.8%,这种重点考查学科的重点内容和主干知识的命题思路,对中学教学有良好的导向作用。

  二、强调能力考查,引导回归教材

  试题贯彻了“以知识为依托,以能力立意”的指导思想,注重中学教材的基本特点,体现了源于课本的命题原则,如第22、25题的呈现方式和设问角度均有一定的新意,题目看似常规,却隐含了对考生能力高低的鉴别;试题中的情景创设、文字表述等方面注重贴近中学物理教学实际,贴近学生生活实际,涉及的物理过程和背景材料大多是典型、常见并为学生所熟悉的,相当部分试题直接源于课本,如第14、15、18、22、23等题均是教材内容的延伸和拓展。这有助于引导学生重视教材,重视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掌握;有助于中学物理教学实施素质教育,避免“题海战术”;有助于克服目前中学物理教学中“重知识记忆,轻方法指导”、“重解题结论,轻思维过程”、“重机械训练,轻理解应用”等现象。

  三、重视科学探究,强调过程方法

  “重视科学探究,强调过程方法”是中学物理教学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试题在这方面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对中学物理教学有较好的引导作用。例如:试题22⑴②要求学生在动态实验过程中判断伏安法的内、外接法,而且以改错的方式呈现,在形式和内容上都有所创新,体现了探究性;试题22⑵以 “验证机械能守恒定律”实验的整个过程为背景,考查学生对实验数据的分析和处理,考查内容虽常见,但考查角度新颖,强调了过程与方法。

  四、试题层次分明,体现选拔功能

  今年高考物理试题起点较低,层次分明。 整卷阶梯明显,有主要考查1个考点的简单题目(第14题),也有考查了21个考点的复杂题目(第25题);较复杂的题目又搭建了台阶,让考生易于入手,而在解题过程中逐步加大难度,对不同层次的考生都有较好的区分度。这些题目既考查了学生进一步学习物理所必备的基础知识,同时又能考查学生学习物理的基本素养,充分体现了试题的选拔功能。

标签:高考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