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四川:高考评卷今日开始 研究生首次加入阅卷行列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0-06-11  文章来源:四川在线  作者:余媛媛

  高考评卷今日开始,研究生首次加入阅卷行列

  阅卷大军:来自射洪、南充、双流、温江、雅安等各地的老师和几百名来自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民大等高校的研二、研三硕士生“猜分”测试:评卷委员会拿出十几份今年的试卷打分,随后把分数“蒙住”,让参加阅卷的老师现场打分,以测试和修正老师评分的尺度和分寸

  五道关卡:题组100%的复查-学科组复查-指导委员抽查-省质检组全面复查-统分复查

  昨日下午两点左右,成都某高校校园,几千名老师佩戴红、蓝、绿、桔色四种颜色的胸牌从四处涌来,走向了该校的第一教学楼。今日起,这五千名来自我省射洪、南充、双流、温江、雅安等各地的老师将在此为考生们阅卷、打分。据悉,本次阅卷老师中还包括几百名来自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民大等高校的研二、研三的硕士生,他们将在语文、数学、英语等学科参与阅卷。更重要的是,阅卷开始时,评卷委员会还将对各学科各组的老师进行“猜分”测试,以测试老师评分的尺度和分寸。

  据悉,我省高考部分成品卷的统分工作将于13日左右开始,各科阅卷结束后将进入试卷分数的合成、统分阶段,考生可望在25日左右看到成绩。

  先开培训会 老师戴四种胸牌

  据了解,今年我省参加普通高考的考生达51万,高考评卷总量超过200万份,选聘评卷教师5000多人。省教育考试院还派出了6个评卷质量检查组进驻评卷场。评卷工作大约需要11天。

  昨日下午,五千名评卷老师匆匆赶往该校一教。从两点钟开始,各组的老师要依次进入评卷楼分批培训。一位参加这几年高考阅卷的老师介绍,一般阅卷场会按学科分大类,比如语文、数学将各有1000人左右的阅卷老师。各学科再分小组,一小组100人。老师以小组为单元进行阅卷。直接阅卷的老师佩戴桔色胸牌,占整个阅卷老师群体的70%至80%。

  今年,省教育考试院派出了语文、数学、外语、文科综合、理科综合等6个学科的评卷质量检查组进驻评卷场,配合评卷指导委员和评卷教师把好质量关。质量检查组的老师佩戴蓝色胸牌,对卷子进行复核。

  据该老师介绍,戴绿色胸牌的则是扮演“小组长”的角色,阅卷场内有247名这样的骨干教师,他们从全省各高校和中学选调而来,负责制定评分细则。而红色胸牌的老师则是最牛的,只有评卷指导委员会的老师才能佩戴。

  今年,在评卷过程中,每份试卷都要经过五道关卡——题组100%的复查、学科组复查、指导委员抽查、省质检组全面复查,最后是统分复查。

  拉起警戒线 外人谢绝入内

  所有老师必须凭牌进入评卷场,否则会被在门口把守的武警拒之门外。挂有“2010年普通高考及各类单独考试评卷场”横幅的教学楼附近,

  四五米高的铁丝网搭成的“警戒墙”绵延数十米,将整栋教学楼彻底与外界隔离,“警戒线小心触电”、“阅卷场注意事项”等标示语时刻提醒着进入者。

  走进评卷大楼的老师都没有带包,只戴着胸牌、手拿简单的笔与纸,经过两道由武警官兵把守的“关卡”进入大楼。

  据了解,为保证试卷的安全,每年阅卷场会有1500余名安全保卫及服务人员,其中包括近百名武警官兵。昨日,武警官兵在校园内进行了巡视。

  昨日的培训会主要包括阅卷场规则、评卷打分标准等。评卷老师评卷用的笔、胶水等文具用品由评卷办公室统一发放;严禁评卷老师、工作人员在评卷场内吸烟;严禁在评卷场内使用通讯工具;严禁在评卷室内用敞口杯子喝水等。

  根据规定,评卷中发现一考场一科雷同卷超过五分之一以上或其他异常情况,应迅速报告省级考试机构查处,并及时将查处结果报告教育部考试中心。

  保证质量 老师要“猜分”测试

  今年主观题部分仍然由人工阅卷,成绩由计算机进行分析,并随时监控。据参与多年阅卷的老师说,每天早上8点到下午5点过,都是阅卷时间。老师们会以考场的形式隔开坐着,埋头批改手中试卷。阅卷开始时,评卷指导委员会召集各组的老师约100人进行“猜分”测试。以60分的作文为例,评卷委员会的老师会拿出十几份今年的考生试卷打分,随后把分数“蒙住”,让参加阅卷的老师现场打分,以测试老师评分的尺度和分寸。

  “如果两者打分差距太大的话,委员会会问评卷老师为什么这样打分?打分的依据是什么?然后再测试,再打分,直到打分差距变小”,该老师介绍说,有这样的“磨合”后,虽然第一天阅卷会比较慢,但到后来会越来越快。

  “针对语文作文评分主观性强的特点,语文评卷组一般会对每一篇作文在题组内进行不少于三次的质量检查。另外,在作文的复查工作中,还采用了计算机监控。”

  据悉,省招考委、省教育厅今年聘请了33位学科专家建立了评卷指导委员会,加强对今年高考评卷工作的指导。

  高校研究生 首次进入评卷场

  昨日下午两点,一辆辆大巴车开进了该校园,坐得满满一车的大学生们纷纷从车上下来。他们胸前都挂着桔色的胸牌,径直向阅卷场走去。

  记者了解到,这些来自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民大等高校的研二、研三硕士生,他们将在语文、数学、英语等学科参与阅卷。这也是他们首次参与,约有一两百人。来自电子科技大学数学专业的罗红(化名)满脸兴奋而又有些紧张。不过她相信,以她的知识以及经过阅卷场的培训,阅卷应该没有问题。

  记者余媛媛 摄影吴小川

标签:高考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