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甘肃:免费医学生项目帮农村高考生实现学医梦想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0-07-14  文章来源:甘肃日报  作者:吕宝林

  “听到‘免费医学生’的事,父亲很高兴,干活都有劲了。”脸上稚气未脱的李军说。

  7月12日上午11时许,省卫生厅7楼会议室,还在兰州理工大学读书的李军作为家长代表,和妹妹李婷,在《2010年甘肃省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教育和就业协议书》上签了字,这意味着李婷将被甘肃中医学院录取,成为一名免费医学生。

  国家今年启动的订单定向免费培养医学本科生项目,旨在为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订单定向培养人才,考生上学期间免学费、免住宿费,并享受每生每年6000元的生活费补助,毕业后需定向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6年。

  对于家在定西市安定区香泉镇农村的李婷来说,免费医学生项目是一场及时雨。

  李婷说父亲右腿有残疾,母亲身体也不太好,家里主要收入来源靠租地种菜,经济并不宽裕,3年前哥哥考上大学是贷款;今年高考她考了524分,学费一点儿都没有着落,家里原本也打算贷款供她上学,后来了解到免费医学生的事,一家人都很高兴。李婷说:“免费医学生项目帮我实现了学医的梦想。”

  李婷说她喜欢学医,原先一直在为学费发愁,现在好了,上学免费,还有补助,不用贷款了,家里负担一下子减轻了。对于毕业后回基层服务6年的要求,李婷并不在意,她说自己是在农村长大的,对农村生活很适应,18年都过来了,还怕什么。填报志愿时,她选择了甘肃中医学院免费医学生,11日接到省卫生厅签约通知,次日一早就坐班车赶到了兰州,临行前父亲还叮嘱她一定要抓紧把上学的事办好。

  同样感觉幸运的还有杨霞。杨霞家在秦安县叶堡乡,父亲腰椎不好,不能干重活,家里经济来源主要靠姐姐外出打工和地里的收入。杨霞高考考了518分,原本也在为上大学的费用发愁,直到看到免费医学生的政策,一家人才“一下轻松了许多”。杨霞报考的也是甘肃中医学院免费医学生,她说是国家的好政策给了自己上大学的机会,她入学后一定好好学习,将来为乡亲们看好病,把健康带给农村。

  截至7月12日上午12时,我省已经有190名考生签订了免费医学生教育和就业协议书,签约考生中90%以上是农村生源学生。

  省卫生厅副厅长郭玉芬说,免费医学生培养项目,既解决了考生特别是农村考生上大学的经济困难和就业出路,又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培养输送了急需紧缺的人才,是一件大好事,省卫生厅将会同有关部门积极申请,争取国家明年向我省多投放一些计划。

  12日下午5时许,记者从省招办获悉,投放我省的200名免费医学生招生计划已圆满完成。

标签:高考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