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甘肃:2010高招前三批次招生特点 军队院校受追捧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0-08-10  文章来源:兰州日报  作者:高宏梅

  自7月9日起,随着我省普通高等院校本科提前批正式开始,截至今日,招生工作已经过半,本科提前批、本科一批和本科二批录取工作于7月29日全部结束。对相当一部分上线考生而言,虽然都如愿被自己心仪的高校录取,但更多尚在向高校冲刺的学生和家长更希望从今年的高考招生中捕捉到更多实用的信息,以便对自己来年的高考提供参照。而记者统计、整理今年的前三批次录取情况时发现,今年高校招生有着更多的惊喜,每一个批次不同程度增招、军队院校受考生青睐、名牌院校向甘肃考生频频抛出“橄榄枝”都成为前三批次招生的特点。

  前三批次录取 各校普遍增招

  今年全省参加普通高校招生考试的考生共290952人,省内外高校计划在我省招生161650人。自7月9日开始本科提前批录取至7月29日本科二批录取结束,记者统计后发现,本科提前批计划招生7102人,实际录取7179人,增招77人;本科一批计划招生16638人,实际录取17172人,增招534人;本科二批计划招生46726人,实际录取47660人,增招934人,前三批次实际录取共72011人,占到我省总招生计划人数的44.5%。

  在本科一批录取时,省招办分别对投档线在600分左右的学校致函,请求学校增加计划,录取120%以内的考生。生源丰富的98所名牌院校立即投放调整性计划,共增招计划596名。增招计划相对较多,使本应落选考生得已圆梦,缓解了本科二批上线考生的竞争压力。

  本科二批录取占今年招生总量的28.9%,计划多、任务重。在这种情况下,该批次仍然超额完成了招生任务,实际录取47660人,文、理科、艺术类二本增招的院校有128所,增招934人。

  前三批次增招的人数总计为1545人,这些数字意味着一千五百多名考生幸运地圆了自己的大学梦。

  考生追捧军队院校

  2010年参加军队院校和国防生的考生有7049人参加政审,参加面试6440人,合格5920人;参加心理检测5920人,合格5854人;参加体检5079人,合格3418人。政审、面试、心理检测和体检四项全部合格的考生3418人。据统计,今年参加军队院校和国防生招生政审的考生数量比去年增加了1000余人。考生的身体素质、心理素质及文化素质等各方面好于往年。重点线以上的1013人,占总人数的29.6%,生源质量明显好于往年。

  考生追捧军队院校的热情为何今年格外高涨?一名家长的话很有代表性,他认为应该选择军队院校可以规避很多风险,毕业后不仅工作可以保障,而且薪酬也会得到保证,如果单位分配住房的话,孩子的前途基本上就不用操心了。再者,军队院校又免学杂费,对家庭条件一般的人来说是个很不错的选择。

  名牌院校越来越认同甘肃考生

  每年为让我省更多考生能走进大学,“211”、“985”等高校都是我省招办致函积极增加招生计划的学校。对这些院校而言,他们认同的不仅是考生的分数,更是考生的综合素质。随着我省教育质量的提升,考生的综合实力也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名牌高校认可。在前二批次录取时,投档线在600分左右的98所名牌院校在本科一批录取开始就对我省投放了调整性计划,共增招计划596名考生。

  除此以外,随着我省艺术生考生专业水准及文化课成绩双双走高的情况下,越来越多的高校向我省艺术类考生张开了怀抱。记者了解到,今年西安音乐学院、四川音乐学院等多所艺术类院校纷纷在我省追加招生计划。西安音乐学院在我省增招100多名,四川音乐学院增招120名。招办负责人透露,由于我省艺术类生源质量较高,越来越多省外的艺术类院校对我省的考生认可度越来越高。而高校都是不分省计划,如果在一个省增加计划,就需要从全国其他省份调剂计划,才能为我省增加计划。即便如此,省外的艺术类院校在我省的计划还在继续增加。这足以说明高校对我省艺术类考生的青睐程度。(记者 高宏梅 实习生 严风 安义)

标签:高考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