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赴台读书有限制地开放 下月去台湾当“陆生”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0-08-26  文章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未知

  明年,大陆学生就能赴台湾读大学了。近日,台湾立法机构通过三部相关法律修正案,有限制地开放大陆学生赴台湾大专院校就读及部分承认大陆学历,台教育部门规划,每年开放约2000名大陆学生赴台就读。

  不过大陆学生赴台仍有种种限制,比如台湾公立学校初步只能收硕士生、博士生,私立学校则不设限,可同时招收本科生和研究生。大陆学生在台就读期间不能打工,不能在校内外从事专职或兼职工作, 不编列奖助学金等。台湾预定下月公告“大陆学生来台就学及停留办法”,12月前各学校提报招生计划。

  同时,不包括医事学历在内的大陆41所大学的学历将在台湾获承认,这41所院校中,浙江只有浙江大学一所。

  此前,大陆学生赴台只能进行短期交流。去年底,台湾教育部门把大陆学生在台居留期限从原6个月延长至一年。目前台湾147所大学中,已有115校与大陆302所高校签有“姐妹校约”。

  这股游学台湾的风潮,今年在浙江也开始兴起,浙江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浙江财经学院、浙江传媒学院、宁波大学、浙大宁波理工学院等多所高校已与台湾学校签约。

  昨天,记者联系了9月将赴台交流学习的大三生赵丹、去年结束台大学习的复旦大学杭州籍学生王喆辰,介绍自己申请过程及就读感受。

  一学期2万,赴台学习不便宜

  赵丹(浙江理工大交换生,今年9月去台湾世新大学游学一学期)

  今年9月,浙江理工大学有10名学生成为首批赴台交换生,交流

  学习一个学期,我就是其中之一,出发日定在9月12日。

  早在4月初,我在校网上看到了一则“学生申请赴台湾世新大学交流学习”的通知。我算了一下,到秋季入学,我刚好读大四,该修的学分已修满,如果有机会去台湾读书,开阔一下眼界,挺好的。我是学新闻传播的,而台湾世新大学最出名的据说就是新闻方面,以前全称就叫世界新闻大学。和父母一说,他们也很支持。

  我赶紧去学校的国际交流合作处报名,审核大致通过后需要填写一系列的相关申请表,以及中文自传一份,还交了体检表、成绩单、在读证明等等。

  经过世新大学的审核,我在5月13日收到了录取通知。

  此次去台湾交流一个学期,时间是从今年9月到明年1月,我算了一下,5个月学费1.2万元,住宿费6000元,加上其他费用大约要花2万元左右,不便宜。

  在办理了保留党籍的申请后,我又为一大堆的表格忙碌起来,办好后,就预订机票,等待9月的启程。

  自从朋友知道我要去台湾交流后,我立刻成了十足的代购商,托我买化妆品的,买书买碟的,买零食特产的,还有明星签名的……让我深感责任重大。

  这个暑假,我在网上买了《台湾旅游完全指南》和《我们台湾这些年》两本书,开始策划我的台湾游学记。我想,这难得的半年不仅是去见世面、学知识,也希望尽可能多地告诉台湾同胞,现在的大陆是一个什么样子。套用网上一句流行的话:我去对岸告诉他们,咱妈叫你回家吃饭呢!

  台大:不同流派的奇妙平衡

  王喆辰(复旦大学交换生,2009年去台湾大学游学一学期)

  2009年,我作为复旦大学的交换学生,来到台湾大学交流学习近5个月

  时间。台湾大学(NTU)建立于1928年, 1949年傅斯年出任台大校长,提出了“敦品、励学、爱国、爱人”的校训,树立了今日台大之风格。

  漫步在台大校园,放眼望去,一派南洋风情。从正门入校,椰林大道两旁,两排椰子树拔地而起,这些最早在日据时代引进的大王椰子,如今已经成为了台湾大学的象征,校园里的建筑,风格迥异,来自中国、日本和欧洲的不同流派,糅杂在一起,却形成了一种奇妙的平衡。在我眼里,台大诸多建筑中,最醒目的,当属总图书馆,它巍巍伫立在椰林大道的尽头,亦位于校园的最中心。一位朋友曾经对我说,要想了解一所大学,第一该去的地方是图书馆。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图书馆是衡量一所学校的办学水准和文化底蕴的最佳去处。台大图书馆没有令我失望。总图地上五层,地下一层的庞大空间,装满了书,豪华自习室拥有几百个座位,且24小时开放。听说,总图建成到现在,仅仅10年,书就已经装不下了,学校正在考虑择址另建新的图书馆。

  到台大两个星期左右,我对这里的一切渐渐习惯。在台大,乃至台北,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是人们的遵守秩序、环保意识,以及文明礼貌。而台大为交换学生安排的每一个志愿者都很热情,当我们还没到台湾时,就已经通过E-mail,认真尽责地解答我们在学习生活上所遇到的问题;在元宵之夜,特地为刚刚抵达学校的我们买来了热腾腾的元宵送进宿舍。

标签:教育新闻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