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扬州:明年高考文理比例较协调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0-11-02  文章来源:扬州晚报  作者:未知

  昨天是2011年高考报名第一天,记者在学校报名现场看到,虽然有老师的指导,但一些学生在网上报名时还是出现了一些失误状况。而根据学校的反馈,我市2011年高考文理比例已经告别之前不合理的1:1,选择理科的学生明显超过文科,文理比例越来越合理。

  现场状况1

  没有“二代证”急坏考生

  “老师,我没有二代身份证,刷不了卡怎么办啊?”昨天,在市区一所高中高考报名机房内,一位男生急红了脸。

  原来,高考报名需要采集个人姓名、地址、照片等信息,按照要求,使用新二代身份证,只要轻轻一刷,考生所有信息即可以自动记录。而一些考生,却忘记了办理二代身份证。记者了解到,实际上每年一开学,学校就会对高三学生作出提醒,但是还是有一些考生因为种种原因没能办理成功二代身份证。

  “别着急,用一代证,或者临时身份证也可以登记。”现场教师答复学生。说着,教师手把手地帮助考生登记身份证信息。“千万要注意,身份证号码别写错了。”原来,一代证、临时身份证也可以报名,只是没有二代证方便,需要考生自己手誊,增大了出错的几率。

  现场状况2

  有的“马大哈”选科弄错了

  昨天中午,在扬州中学报名现场,学生小李几分钟就填写完了,急忙要走。“别着急走,让我看看。”班主任老师王辉林关心地帮着看了起来。“你是理科生,怎么选测科目填的是历史啊?”王老师关切地说。

  “啊?不可能吧。”小李定睛一看,果然,自己的选测科目一门选的是“历史”。“我明明是选的化学啊,可能是不小心填错了。”小李赶紧改正了。

  王辉林介绍,高考报名中,最容易出现错误的就是学生选科的填写。“尤其是涉及艺术、体育生,选测科目容易填报出错,学生一定要小心谨慎。”

  现场状况3

  改科考生遭遇“红色框”

  每年有不少社会考生及往届生报名参加高考,他们在扬州教育考试院报名。2010年高考报名时,个别考生报名操作时偶尔会跳出一个红色框,提醒“必修水平测试不合格”,这次报名也有可能出现这种情况。

  “这种情况主要来自复读生,去年选测科目报的是政治、地理,但今年改成了政治、历史,那他的地理就成了必修科目,但没有小高考分数,需要补测。”不过这并不影响高考报名,只不过别忘了还要报名“小高考”进行补测。

  据了解,一些考生在高考报名时还须参加学业水平必修科目测试的报名:第一类是不符合相应科类填报志愿对学业水平测试必修科目等级要求的应届毕业生,第二类是对学业水平测试相关必修科目成绩不满意的应届毕业生,第三类是对往年取得的学业水平测试相关必修科目成绩不满意的往届生和社会考生。

  利好消息

  明年高考

  我市文理比例较协调

  记者从报名现场了解到,困扰我市好几年的高考文理比例问题,已经基本得到解决。

  扬州中学高三年级一位负责人介绍,目前学校高三有4个文科班,12个理科班。更能说明问题的是,市一中有2个文科班,3个理科班,5个艺术班。新华中学高三有7个理科班,6个文科班,3个艺术班。而更多的学校反馈,目前学校高三年级,报考理科的学生已经大幅反超文科。

  “2011届考生是江苏宣布实行文理分开划线政策后的第一届学生,过去文理一条线带来的文科班远超理科班的现象不再出现。”市一中副校长赵云介绍。

  记者了解到,全市2010年高考报名总人数32946人,其中文科类11100人、理科类11549人,文理考生比例接近1∶1(不含艺术兼文理科、体育兼文理科),理科考生明显偏少。而根据高校录取计划,文理计划的比例大约在3∶7左右才正常,应届毕业生的比例也应契合这个比例才是正常的。此前理科考生明显偏少,主要是此前江苏文理一条线,学校普遍认为高考文科占优势造成的。

  专家分析,在2011年高考报名中,这样的文理结构性问题将不会再出现。

标签:高考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