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上大学5大省钱途径 国防生免学费每年奖学金1万元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1-06-21  文章来源:半岛都市报  作者:刘雪莲

  军校生国防生等免学费,农林畜牧类专业“便宜”

  能考上大学是件开心的事儿,但是,如果家庭经济条件不富裕,学费又比较贵的话,就会让很多考生家庭难以承受。记者6月19日采访获悉,今年,山东考生上大学,有五条省钱途径,比如,军校生、国防生以及免费师范生,考生可以不用花钱上大学,农林畜牧类专业学费便宜一两千等,考生可根据自己的分数以及兴趣等,选择省钱高校。

  国防奖学金一年1万元

  考生一旦被军校录取后,就无需担心自己的学费和生活费了,可以取得军籍和学籍,在校期间享受供给制待遇,统一发放被装,免交伙食费,享受公费医疗,全部学习费用由军队承担,每月还有军贴费。国防生在校期间可享受国防奖学金,标准为10000元/年,还可享受其他非义务性奖学金。

  据悉,2011年,军队和武警部队41所院校在我省招收普通高中毕业生1119人,清华大学等普通高等学校在我省招收国防生885名,均为本科生。统考文化分数达到全省本科一批分数线,或达到本科军检分数线的考生,符合相关条件者可以报考。

  军校生和国防生均为提前批录取,第一志愿未被军校和招收国防生院校录取的考生,不影响其他志愿的录取。凡报考军校和高校国防生的考生,要在6月10日至24日,到户口所在县(市、区)人武部报名参加政治考核。

  煤炭定向生上学免学费

  定向生分为国防定向生和普通定向生,考生须在入学注册前与高校及定向就业单位签订有关定向就业协议,高校对无故拒签协议的已录取学生,可取消其录取资格。专家提醒,大部分定向生可免交学杂费,并根据学习表现情况享受定向奖学金。

  山科大招生的一大特色就是煤炭企业定向本科生,该校2011年继续在省内单独招收600名煤炭企业定向本科生,分布在采矿工程、安全工程、测绘工程、地质工程、土木工程(矿井建设)、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化学工程与工艺等8个煤矿主体专业,参加山东省本科二批录取。学生免费上学,入校后由学校联系煤炭企业与学生签订就业协议,学生毕业后到煤炭行业工作。

  免费师范生享“两免一补”

  今年6所部属高校在山东招免费生

  教育部6所直属师范院校今年将继续在山东省投放免费教育师范生计划,首都师范大学也将在山东招收免费教育师范生。免费教育师范生在校学习期间将享受“两免一补”,即免除学费、免交住宿费、补助生活费。

  其中,北京师范大学今年在山东投放了4个免费师范生计划,其中特殊教育专业(理工类)2人,学前教育专业(文史类)2人。

  华东师范大学今年在我省投放49个免费师范生计划,其中定向西藏免费教育师范生8名。

  东北师范大学今年在我省投放的免费师范生计划人数最多,共有 83人,其中文科37人,理科46人。

  华中师范大学在我省投放免费师范生的计划数为67个,其中文史类21人,理工类33人,艺术类8人,体育类5人。

  陕西师范大学今年计划在我省招收31个免费师范生,其中文史类18人,理工类13人。

  西南大学今年在我省投放了26个免费师范生计划,其中文史类10人,理工类10人,艺术类6人。

  首都师范大学今年在我省投放了8个免费师范生计划,均为理工类。

  农林地质畜牧专业学费低

  重点大学的学费普遍比较高,一般在5000至6000元每年,但是农林类、地质类、畜牧类等一般都是每年3000元至4000元的学费。

  农林类专业不仅得到国家财政的大力支持,各地政府也非常重视。比如四川农业大学的农林专业学生全部享受专业奖学金600至1500元每年。畜牧类医学其学费要比其他医学专业便宜1000元至2000元。

  民族地区院校学费低有补助

  贫困生如果不报冷门专业,还可以利用地域差异,实现报读热门专业的梦想。一般来说,民族地区的学费要比非民族地区的便宜一些。另外,民族地区还常常会扶持地方上的民族院校,除学费便宜外,还有地方性的补助、奖学金,如少数民族节日的补助、地方政府给优秀学生每年1500至2500元不等的奖学金等。

标签:高考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