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浙江加快高校海洋学科建设5年规划建设50个涉海专业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1-07-13  文章来源:浙江省教育厅  作者:未知

  国务院日前正式批准设立浙江舟山群岛新区,这是首个以海洋经济为主题的国家战略层面新区。针对舟山群岛新区建设这一大事,浙江省在人才建设上有什么对接的新举措?

  日前,从浙江省教育厅近日印发的《浙江省高校海洋学科专业建设与发展规划(2011—2015年)》中了解到,今后5年,我省将实施“浙江高校海洋学科专业建设335工程”——即重点支持3个海洋学科一级学科建设,大力扶持30个涉海重点学科,科学规划建设50个涉海特色专业。

  构建海洋科技教育人才支撑体系,将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浙江省高等教育建设的一项重点工作。

  打造海洋经济“人才库”浙江高校335工程“起航”

  《海洋学科建设规划》提出,到2015年我省高校海洋学科专业建设与发展的总体目标是:海洋高等教育办学水平明显提高,形成区域与专业结构布局比较合理的高等学校海洋学科专业体系,若干学科专业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培养一批海洋应用型人才,基本完成对接现代海洋产业体系的建设,海洋高等教育综合实力、国际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增强,有力支撑引领我省海洋经济的发展。

  今后5年,我省将按照打造现代海洋产业体系的现实要求,统筹高校涉海学科专业发展,实施“浙江高校海洋学科专业建设335工程”,即重点支持3个海洋学科一级学科建设,大力扶持30个涉海重点学科,科学规划建设50个涉海特色专业。

  3个海洋学科一级学科是指船舶与海洋工程、海洋科学和水产,我省将通过科学规划、专项投入,使之成为一级学科博士授予点,基本达到国家重点学科的水平。

  30个涉海重点学科涉及海洋科学、涉海工程、海洋技术以及海洋人文社会科学等学科领域和方向,多为海洋类新兴、交叉学科,我省将把它们纳入到省“重点学科”建设序列,争取实现涉海学科的汇聚和集约发展。

  50个涉海特色专业将从浙江省重点打造的海洋工科、海洋科学与技术、涉海农学以及海洋人文社科等四大专业群中选取,共发展目标是争创国内国际先进水平的涉海特色专业。

  实施七项计划加快浙江海洋类人才培养

  与此同时,我省还将实施综合性海洋高等教育实施计划、一流涉海学科建设计划、一流涉海特色专业建设计划、涉海职业教育强省建设计划、涉海研究生教育整体提升计划、海洋类师资与科技人才提升计划、涉海高等教育国际化水平提升计划等七项计划。

  根据这些计划,我省将大力支持浙江大学海洋学院建设,使其成为全国海洋类高层次人才培养和科技开发的重要基地;积极建设浙江海洋学院,启动省内高校共建浙江海洋学院学科专业建设计划,使之成为我省重要的海洋人才培养基地及海洋科技研发平台;重点建设、建成浙江国际海运职业技术学院等3—5所具有国家示范(骨干)水平的涉海高等职业院校,争取1—2所涉海高职院校跻身全国高职院校百强行列。

  省教育厅表示,为保障《海洋学科建设规划》的贯彻落实,我省将成立规划实施工作领导小组,指导高校涉海学科专业建设,强化规划执行力度。还将由省教育厅牵头,组建浙江省海洋高等教育战略联盟,建立涉海学科专业规划和发展的联席会议制度,建立规划协调和管理有效的长效运行机制。在资金方面,将建立海洋学科专业建设支撑与经费配套机制,加大对海洋学科专业的支持力度,争取政府对涉海学科专业建设的经费投入。

  浙江海洋高等教育初具规模仍存较大差距

  近年来,浙江省海洋高等教育快速发展,海洋科技教育力量已初具规模。全省已有涉海高等学校19所,省部级涉海重点学科9个,其中省重中之重学科4个,涉海一级博士点4个,涉海一级硕士点13个,拥有涉海两院院士2人,正高资格的涉海教师230多人,海洋本科、专科专业点数居全国第2位,拥有海洋类专业在校生4200多名,海洋类教育结构不断优化,专业布局日趋合理。

  但与山东、上海、广东等海洋经济试点省市相比,浙江省涉海海洋高等教育发展水平仍有很大差距,缺少学科优势鲜明的综合性海洋大学,缺少涉海国家重点学科,涉海专业分布较为狭窄,人才培养层次较低,契合海洋经济发展的新兴专业缺乏,涉海高等教育投入偏少。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