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辽宁:今年高校毕业生出现“双回流”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1-07-13  文章来源:东北新闻报  作者:未知

  今年,沈阳市预计接收高校毕业生11万人,比去年增加10%左右,预计其中将有1万余人通过灵活就业的方式实现就业。昨日,2011年沈阳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百日攻坚”系列活动启动,沈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提供了上述数据。

  沈阳市就业和人才服务局局长孟庆伟解释,今年沈阳预计接收毕业生当中,出现了“双回流”的现象:一是出国大学生毕业后大批回到沈阳,等待就业;二是从全国来看,明显出现一线城市毕业生向二线城市回流的现象,“比方说,像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毕业生开始陆续回流到沈阳就业,尤其像北京限购令的出台、生活成本的增加让越来越多的毕业生选择回到沈阳。”他介绍,如今在各类人才市场求职的毕业生当中,大概有一半是来自外地高校的毕业生。

  截至目前,沈阳市已经接收高校毕业生67124人,已就业50343人,就业率75%。

  针对862名困难家庭毕业生,沈阳市承诺要让他们100%就业,而且针对他们制定了帮扶方案。16个政府部门、群团组织,加上16名主管副区、县(市)长,将建立点对点帮扶机制,确保困难家庭毕业生就业无忧。

  愿意灵活就业的大学生明显增加

  去年沈阳市大约有1万名毕业生实现灵活就业,今年灵活就业的毕业生人数将多于去年。

  今年毕业生的就业观念也呈现出明显不同以往的特点。孟庆伟介绍,首先就是愿意灵活就业的大学生明显增加了,其中城市毕业生愿意灵活就业比例明显高于农村学生;其次,毕业生对就业单位的期望值更加实际。

  调查显示,大概每10名毕业生里面有5-7人已经不再把就业单位的稳定性和单位性质放在第一位,而是更看重专业是否对口以及单位未来的发展前景,这是毕业生就业观念逐渐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

  此外,从企业的用人情况来讲,越来越多的企业已经不再看重高学历、名牌学校的毕业生,而是更加看重毕业生的动手能力、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毕业生灵活就业将有医保补贴

  沈阳市以非全日制、临时性和弹性工作等灵活形式就业的高校毕业生,不久后将享受医疗保险补贴政策。

  沈阳市人社局透露,针对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意向增加的趋势,有关部门已经专门起草文件,提高灵活就业的稳定性。“虽然正式文件尚未下发,但可以肯定的是,不久后沈阳市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医疗保险费将由‘政府缴’”,有关人士说,“标准为每人每月补贴159.59元”。

  据介绍,目前灵活就业的大学生大多没有缴纳医保。

  相关新闻

  远程视频帮毕业生在8城市间找工作

  “根据调查,现在每10名来沈阳求职的大学毕业生中,来自外地的就占一半,其中来自经济区城市的有3到4名。”沈阳市人社局介绍,随着沈阳经济区人才一体化进程加快,八城互动已成必然。

  为了让沈阳经济区其他城市的高校毕业生享受到来沈求职的便利,“百日攻坚”活动在原有现场招聘和网络招聘基础上,设置了毕业生就业智能化服务和远程面试等服务手段。

  在现场,找工作的大学生直接通过远程面试系统,与远在阜新的招聘方工作人员面对面交流,节省了来回奔波参加招聘会的时间和经济成本。通过就业智能化服务系统,学生只要点击所选择的地区,输入意向专业,就可以查询到这一地区相关专业的所有求职信息,非常便捷。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