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吉林:2012年高考报名在即 考生需要及时办理第二代身份证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1-10-26  文章来源:东亚经贸新闻  作者:王春丽

  新闻背景 全国人大常委会居民身份证法修正案草案审议规定,在居民身份证登记中要加入指纹信息,第一代居民身份证将在2013年1月1日停止使用。

  身份证与你我生活息息相关,第一代居民身份证(以下简称“一代证”)将在2013年1月1日停止使用的草案一出,就引起了广大市民的关注。25日,记者从省公安厅户政管理总队了解到,目前,我省持有第二代居民身份证(以下简称“二代证”)的居民约有2200万,还约有几十万人手持一代证。警方提醒,手持一代证的市民应及时换证。

  我省约2200万居民领二代证

  一代证将在2013年1月1日停止使用的规定已经列入草案,在我省还有一部分居民手持一代证,没有更换二代证。

  吉林省公安厅户政管理总队居民身份证管理支队支队长徐柱介绍,目前,我省已经持有二代证的居民约有2200万,根据人口的比例来算,我省还未办理二代证的大概有几十万人。希望这部分居民能尽早到公安机关更换二代证。

  办证时限为20个工作日

  徐柱向记者介绍,我省开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后,办理相关手续需要使用二代证,很多村民才发现自己的一代证该换了,便挤在一个时间段办二代证,“有时候,一个派出所一天就有200多人去办二代证。”由于人数太多,居民们也不能在最快的时间拿到二代证。

  徐柱介绍,每到高考报名前期,很多学生都开始忙着办理身份证。“每年12月份是高考报名的时间,希望广大考生及家长,能在10月底前来申请办理身份证,因为办证时限就得20个工作日。”记者了解到,我省每天制作身份证在1万件左右。

  临时身份证也有同等效力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的规定,公民申请领取、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公安机关应自公民申请之日起60日内发放居民身份证。徐柱介绍,现在我省为了方便群众,已将二代证办证时限缩短为20个工作日。公民在申请领取、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期间,急需使用居民身份证的,还可以申请领取临时居民身份证。临时居民身份证与正式的居民身份证具有同等的法律效力。

  出生后就可以办二代身份证

  “二代证出生时就可以办。”徐柱说,未满16周岁的中国公民,可以申请领取居民身份证。对于婴幼儿或儿童来说,领身份证实际意义不大,但十几岁的未成年人办一个身份证就比较方便。

  对于二代证中登记指纹信息的相关问题,记者了解到,如果相关法律正式规定二代证采集指纹的信息,我省将会通过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逐步实现,目前来看,不会大规模集中采集指纹信息。

标签:吉林高考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