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教育部详解:高考安保 违规作弊“全面拦截”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2-06-07  文章来源:人民网  作者:吴晶

  高考临近,针对广大考生、家长关心的话题,记者采访了教育部有关负责人。

  高考命题全部实行封闭入闱

  高考命题工作场所设在国家保密管理部门验收合格的场地,采用物理隔离、电磁泄漏发射防护、屏蔽等技术。场所内实行24小时全程视频监控和录像,命题人员全程封闭入闱,武警值守。命题工作流程采取程序化和标准化管理等一系列措施,确保命题环节的安全。

  五项新举措为试卷“加密升级”

  每年高考,试卷印制、运送、发放、保管以及答卷回收、运送、保管等每个工作环节严格按照有关保密工作规定执行,试卷运送、保管由公安、武警等部门负责安全保卫,教育、纪检等多部门共同值守,互相监督。

  今年,有关部门还采取5项新举措:一是在试卷袋外面加封防伪塑料膜,违规拆启将无法复原;二是设立监考员从考务办公室领取试卷后到考场的“封闭通道”,实行“人盯人”、“人盯卷”;三是对所有试卷分发场所、保密室进行“无死角”全方位的视频监控,并全程录像;四是对视频监控录像实行定时回放,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五是对全部监考员进行违禁物品检查。

  全国94%的考场安装摄像头

  今年高考,全国94%的考场安装了摄像头,并进行考试全过程、无死角监控录像,对于违规考生的行为将有据可查,同时能够督促监考老师和考试工作人员认真履行职责。

  为防止考场内外传递试题信息,考场将使用有害信号阻断设备,考生入场将接受违禁物品检查。为防止出现代考、替考等违规行为,各地将通过二代身份证识别、指纹识别、人脸识别等多种方式,进行“人证同一性”认定,对考生身份进行真实性鉴别;为防范伪装成文具的高科技作弊设备带入考场,教育部要求有条件的地区为考生统一配备文具,考场统一悬挂时钟等,方便考生考试。不统一配备考试文具的地区要检查考生携带的文具。

  考试期间,有关部门将在考点周边进行巡逻检查,对涉嫌考试作弊的无线电信号进行监控、定位、压制、打击。(据新华社北京6月5日电)

标签:高考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