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四川启动“职教本科”试点 让职教更高端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3-05-21  文章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向朝伦

  打破高职高专三年专科“天花板”,培养既有一定专业理论知识,又有较高动手能力的本科高技能人才

  职业教育读到高职,三年毕业拿张专科文凭就到“天花板”的尴尬即将宣告结束。

  近日,省教育厅出台《关于开展高端技术技能型本科人才培养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将打破“天花板”,给有志于从事高端技术技能职业教育的高中毕业生一个读本科的机会。高职学生通过4年学习,毕业合格后可拿到本科文凭,成为既具有一定专业理论知识,又具有较高动手能力的高技能人才。“作为省级教育体制改革项目,该试点将着眼现代职教体系建设、体制机制改革及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促进本科院校专业改造转型和高职院校专业改革创新。”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三方合作“五共同”深度捆绑

  据了解,该试点采取本科院校、国家示范(骨干)高职院校和企业三方自愿合作培养的方式,选择国家示范(骨干)高职院校的部分专业进行。

  参与试点的本科院校、高职院校和企业,将建立“五共同”的合作培养机制,共同拟定招生简章,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研制课程计划,共同建构教学及学生管理办法机制,共同协调教师、设施、实验、实训等资源配置。

  教育界人士解读说,“五共同”体现了三方的共同责任:一起招生,一起研制教材、课程、教学方案,一起出师资出设备参与教学、管理、实训等,三方深度捆绑,同时,三方也有各自的责任,“包括本科院校出招生指标,发放学历证书、学位证书;高职院校出专业,考核发放职业资格证书;企业深度合作,参与教育教学、实习实训等人才培养过程等。”

  二本招生毕业合格拿三证

  作为试点第一年,今年,6所高职院校共拿出12个专业,每个专业拟计划招生50人,总计招生600人。这些招生专业,是中央财政支持的国家示范(骨干)高职院校建设的重点专业,也是我省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急需的专业。试点专业招生由省教育厅单列计划,单设招生院校代码,招生对象为参加当年普通高考的考生,录取工作安排在普通本科第二批次进行,考生志愿与本批次高校一同填报。也就是说,今年参加普通高考的考生,可在二本批次填报。

  值得一提的是,学生学习4年毕业,经考核合格后,可获得三本证书,即由本科院校颁发的毕业证书、学位证书,符合条件的,还可获得由高职院校考核发放、与所学专业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

  本报记者 向朝伦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