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湖南高考理科状元:每周跑万米是文艺委员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3-06-30  文章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未知

  高考分数:数学146分,英语140分,语文120分,理科综合278分,卷面总分684分,湖南定向越野比赛获奖高考20分加分,档案分704分 昨日下午,得知全省理科第一、全省最高分、唯一700分以上考生是本校学长时,李卓然成为了雅礼中学的焦点。

  考生档案

  李卓然 男 毕业于长沙雅礼中学

  准备报考清华大学

  高考

  分数:数学146分,英语140分,语文120分,理科综合278分,卷面总分684分,湖南定向越野比赛获奖高考20分加分,档案分704分

  分数排名:全省理科卷面分第一、档案分第一

  学习秘笈:快节奏、高效率,做每一件事都百分百投入

  戴一副斯文的金属框架眼镜,却身着运动风十足的短裤和跑鞋。“双面”风格的打扮,只是他双面性格的展现,学习时专注地学,休息时放肆地玩,最终成就了他高考704分。雅礼中学的李卓然,2013年湖南省理科第一,也是全省唯一700分以上的考生。

  按部就班就是他的秘诀

  “李卓然,你考了704分”。

  昨日上午11时,雅礼中学高1003班的李卓然接到老师电话,电话那头,老师的声音激动万分。全省理科第一、唯一一个700分以上的考生,李卓然的第一反应是意外。

  对完高考答案后,李卓然心里没底,因为今年高考题型有变化,特别是理科综合,他没想到能考得这么好。不过,只要平日学习真正沉下心去,高考成绩应该都不会差。

  “主要还是利用好时间,做到快节奏、高效率。”李卓然说,他坚持相信老师,在课堂上坚持跟着老师的思路走。有些内容虽然老师讲过多遍,或自认为完全掌握,但往往存在理解偏颇,而且跟老师思路保持一致,也能让自己对知识点认识更深刻。

  谈到学习方法,李卓然十分谦虚,他称自己的学习方法并不先进,都是按计划进行。他会给自己做学习计划,将一段时期需要完成的事列出来,然后对照计划,每日按时按量一条条地完成。

  高中三年,其他同学在校外加班加点上培训班,李卓然却是按学校规定按部就班。即使是高三,他也是按照学校正常时间作息,每天早晨7时来校上早自习,晚上10时晚自习后就回家休息。

  “多做一些易错题,专攻薄弱环节。”李卓然说,只要能在学习中找到兴趣,其实高三并不辛苦,反而是高中三年过得最充实开心的一年。同时,除了学习,每天还应该保持放松快乐的心情。

  “肯定是填报清华大学。”李卓然说,清华大学是他梦寐以求的大学,但专业方面还没有考虑好,不过他对数学十分感兴趣,未来可能会朝这一方向发展。同时,他对大学生活十分憧憬,除了钻研学业外,他更感兴趣的是大学的社团活动。

  以为他是书呆子?你错了

  “如果你只看他学习的一面,你一定会被他专注的模样骗了,以为他是书呆子。”班主任屈检嗣说,李卓然学习上十分用功,一手字写得漂亮秀气,有着女生的沉静。但只要到课余休息时间,李卓然就恢复了活泼好动的特性,该玩的时候放肆地玩。

  爷爷给他取名“卓然”,就是希望他能追求卓越,除了学习成绩好,他要求自己能够更加全面发展。

  “谁说理科男情商不高,我可是班上的文艺委员。”李卓然说,在组织文艺活动上也不比女生差。

  “我喜欢唱歌,于是想到中餐后在班上组织演唱会。”李卓然说,有时候会抽签叫同学们上台表演节目,有时候会和同学们一起学习唱歌,主要的目的就是让大家在紧张的氛围中轻松下,让胆子较小的同学有展示的机会。同时,唱歌能发泄心中情绪,缓解压力,即使是高考前一天的中午,这个娱乐中餐仍继续举行。他当时会组织唱一些励志歌曲,希望同学们能在高考时取得好成绩。

  李卓然还是一名运动健将,他挥了挥晒出古铜肤色的手臂,证明他曾在定向越野比赛中获得佳绩。

  他说,越是瘦小的身体,跑起步来越轻松。从高三上学期开始,他每周都会坚持进行三次长跑,每次至少跑三千米。“高考就像跑步一样,再怎么累也只有这么远了,要坚持下来,要学会苦中作乐,寻找学习的乐趣。”

  对话李卓然

  我只估了670分,呵呵……

  记者:你夺得第一,家里人的反应如何?

  李卓然:我估分时根本就没想到会超过700分,当时只是期望加20分后能上670分,呵呵……家里人还蛮期待我能考好,但这实在是太难了,有点机缘巧合。

  记者:你家庭教育如何?

  李卓然:我生活在一个轻松的环境中,妈妈比较严格,爸爸比较慈祥。妈妈注重对我思维的培养,而爸爸则相对管得少一点,初三毕业时从娄底新化考入雅礼中学后,爸妈对我的管教就更少了,不过妈妈从小的思维教育对我高中数学学习有很大的帮助。

  记者:得高分有什么诀窍?

  李卓然:谈不上什么诀窍,就是将知识的漏洞逐个过一遍,整体要有系统的复习,基本上就不会出现大问题。同时,考试时不要紧张,保持一个平稳的心态。

  李卓然注意,有一波女粉丝在靠近!

  昨日下午,得知全省理科第一、全省最高分、唯一700分以上考生是本校学长时,李卓然成为了雅礼中学的焦点。在他身边,除了镁光灯、摄像机的簇拥,还有不少学妹们慕名而来。清秀的笑脸、阳光的发型,挤进人群中的学妹向外面的同伴竖起大拇指,表示“还蛮帅的”。

  “学长,你平时都看什么书呀?”“有什么诀窍吗?”不一会儿,越来越多的学妹将李卓然围住,俨如追逐一个正当红的偶像明星一般,而记者们则被迫移至二线。

  随着众多粉丝的加入,有学妹提议要和李卓然合影、索要签名,李卓然的脸瞬间红扑扑的。学妹们将李卓然簇拥在中间,让同伴赶紧用手机 多拍几张,而李卓然则抿着嘴,害羞中透出一丝丝自豪。

  “我也想和他一样,夺得高考第一。”一名找李卓然索要签名的高一女生说,除了无尽的羡慕和崇拜外,她也想沾点“仙气”,像他一样努力学习,争取在两年后的高考中取得好成绩。

  在一众女粉丝纷纷退去后,有媒体记者想让李卓然谈及未来,他显得有些羞涩。李卓然说,相比做台前风光无限的出头人,他更愿意深深躲在幕后,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在这个暑假,他会努力寻找自己真正感兴趣的东西,获取更多的知识,用知识让自己受益一生。

标签:湖南高考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