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教育部官员详解招考改革:高考外语以120分为宜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3-12-10  文章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未知

  针对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内容,以及面向2020年的中国教育改革方向,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司长王定华12月8日再次详解了部分政策细节:外语考试交由社会机构来承办,高中学生将拥有自己独立的课表,高校录取不由招生办主任说了算。

  焦点1外语考试承办社会化

  王定华:外语考试将交由社会机构来承办,但是在过渡阶段肯定还是各级考试中心来承办,学生可以选择多次考试,考试结果是分数呈现,外语的分值以120分为宜。

  “比如,有的高中一年级学生参加了社会化的英语考试,觉得满分120分,我考了115分,我满意了,说高二高三英语课我不听了行不行?完全可以。他可以去操场上跑步,可以看自己喜欢的书,可以搞一些课题研究,这些恰恰是大学看重的。”

  “此前专家探讨成绩等级制”

  解读:近日,北京市教委发布征求意见稿,计划2016年实施新的高考方案,将英语由150分降至100分,并实行社会化考试,一年两次。此外,目前大部分省份的高考改革方案还没公布。

  昨日,参与此轮高考改革设计的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杨东平回忆,此前在参与改革探讨时,原有的方案是成绩实行等级制,由高校确定自己招收级别标准。但根据王定华的介绍,在过渡阶段,外语考试仍以分数呈现,从大部分省份采用的150分总分,降至120分。

  尽管理想模式是培育具备竞争性的第三方社会机构组织考试,但在过渡阶段,他认同应由考试中心承办。

  焦点2高中课程采取“一门一清”

  王定华:高中每一个学生将拥有自己独立的课表,我们期盼多年,这一次必须实现。

  由于逐渐将不分文理科,所以大家都要学习各个学科。为了避免出现过重负担,可采取一门一清,而不是都集中到三年之后统一进行测试。

  “成绩等级化避免‘分分计较’”

  解读:高中生拿毕业证,需要参加高中学业水平测试,包括通常所说的“会考”。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袁振国介绍,目前已有很多地方将学业水平测试,从高三移至高二进行,这样有些高二学完的课程可以一定程度上实现“一门一清”。

  但为避免学生负担过重,教育部拟采取所有高中课程“一门一清”的办法,并要求考试结果摒弃百分制。

  具体如何操作?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杨东平说,教育部拟规定,一门课程有两次考试机会。原则上,既然教育部要求学业水平测试成绩等级化,有些课程就可以分成“合格”、“不合格”两级,如体育可以这样计分,而有些课程则可以分出A、B、C、D,比如英语,这样就可以避免“分分计较”的现象。

  焦点3大学录取不只招办说了算

  王定华:大学的录取要体现多元化,发挥教授的作用,而不只由招办主任确定要招收谁,教授要组织录取委员会,共同决定这个学生我要还是不要。大学还要制定学分互认的办法,让跨校跨系转学成为可能。

  “特长生、补录环节易滋生腐败”

  解读:目前,大学招办主任的权力究竟有多大?

  “高校内部招生录取的主要权力在招办。”昨日,杨东平介绍,目前高招是大批量集中录取,此外还存在操作主观性较强的特长生、补录环节,在杨东平看来,这些环节往往滋生高考腐败,而中国人民大学招生就业处原处长蔡荣生接受调查一事可能是其中的最新案例。

  “大学的招生腐败案再次揭示出,教育部只是提倡‘阳光招生’口号而缺乏配套制度建设的问题严重性。”杨东平认为,由教授组织成立录取委员会,统管高校的招录工作,可以分散招办主任权力。

  焦点4取消行政级别校长职级制

  王定华:创造条件逐步取消学校的行政级别,实行校长职级制。实行了职级制度,就可以减少参加有行政级别人参加的不必要的会议,潜心教学管理、教育管理和学校管理工作,为成为教育家创造条件。

  据介绍,实行了校长职级制之后,校长工资待遇不但不会减少,还要有所增加。

  “关键要改变校长赋权来源”

  解读:据媒体报道,为调动校长积极性,山东省潍坊市于2004年已全面实行校长职级制度,校长产生实行竞争上岗或公开招考,由教育行政部门聘任,待遇根据职级确定。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说,有些地方的校长,可以由组织部门,甚至是宣传部门任命,这样就导致校长的思想观念、日常行为及判断问题标准上,习惯看上面脸色,“校长把自己定位为官员了,而不是一个教育工作者。”

  “关键要改变校长的权力赋权来源。”储朝晖认为,取消校长行政级别在实际操作中还要面临一系列具体问题,比如如何遴选校长、评价校长等。

  焦点5统一中小学教师职称称谓

  王定华:未来的教师要一专多能,教师资格取消终身制,五年评一次,五年内至少接受360小时的脱岗培训方才合格。同时,统一中小学教师职称称谓,以后一律称中小学初级、中小学中级、中小学高级、中小学正高级,中小学正高级相当于大学的教授。

  “激发教师专业发展积极性”

  解读:昨晚,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助理研究员项纯表示,目前小学教师主要分为3个职称;而中学也分为三类:“中学二级,中学一级,中学高级。”

  不管是哪个职称,均无法相当于大学教授级别。

  “统一称谓,至少可以让中小学教师职称体系变得清晰。”项纯说,此次统一中小学教师职称称谓的最重要一点是,让中小学正高级相当于大学教授,“有利于激发教师在专业发展的积极性,是对他们自身专业素养的认可。”

  对于如何避免教师为了争相评职称而忽视了教学工作?项纯认为,关键要看具体的评价标准,如果只是一味追求论文发表数量,可能就导致教师为了评职称而忽视正常教学工作。

标签:高考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