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皖版高考改革方案明年出台 农村考生录取比例加大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3-12-10  文章来源:合肥晚报  作者:魏永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教育部已制定完成有关考试招生改革的总体方案,即将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该方案提出各省(区、市)最迟2014年年底前出台本地区具体实施办法。根据这一要求,安徽省具体实施办法最迟有望于明年年底前出台,到时候备受关注的高考制度改革措施或揭开面纱。

  皖版方案或明年出台

  在改革的时间表上,方案初步提出,2014年上半年,国家发布总体方案及高考改革等各领域的改革实施意见。有条件的省份开始综合改革试点或专项改革试点。2017年总结成效和经验,推广实施。2020年基本形成新的考试招生制度,实现改革总体目标。

  同时方案要求,各省(区、市)最迟2014年年底前出台本地区具体实施办法,按照积极稳妥、统筹兼顾、试点先行、有序推进的原则,加强具体实施方案的可行性论证,做好试点工作逐步推开。

  根据上述要求,安徽版关于考试招生改革的具体方案最迟也要在2014年年底前出台。这一方案内容丰富,其中备受关注的高考改革措施有望到时候揭开面纱。

  更多寒门学子能进名校

  今后在高考录取中,高校的自主权有望加大,特别是对偏远贫困地区、对农村考生录取的比例将加大,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

  据悉,方案提出将对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相对短缺地区采取支持性政策,扩大实施“中西部地区招生协作计划”;对基础教育薄弱的农村、边远、贫困、民族等地区采取倾斜性政策,扩大实施“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目前高校自主招生已开始,不少高校都公布了针对贫困地区和农村考生的自主招生办法。比如复旦大学今年首次推出“腾飞计划”,清华大学、中国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6所名校联合推出“自强计划”等,都为寒门学子打开了一扇通往名校的大门。今后,对这些学生的倾斜力度还有望加大。

标签:安徽高考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