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湖北省2014年美术高考:一堆杯子罐子 下笔容易出彩难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3-12-10  文章来源:湖北教育考试网  作者:未知

  我省2014年美术与设计专业统考在27个考点同时举行,2.5万余名学生参加考试,为近年来最少。

  考题难度也有所下降。放在下巴上的“纤纤玉手”、“窗外的风景”……前几年让考生叫难的类似“新题”,昨日也没有出现。许多考生走出考场时兴奋地说:“比较简单,都是平时常见常画的。”

  今年起,美术统考权限增大。未参加该项考试或考试不合格的考生,不能报考所有高校组织的美术类专业校考,即使取得高校合格证也将被视作无效。有专家认为,此举能将美术基础较差的学生提前挤出艺考大军,节省他们的艺考成本,避免重复无效报考。

  考题 人物衣物静物 贴近生活重视基础

  “色彩科目模拟写生给的是图片小样,上面有不锈钢水壶、深色陶罐、盛有果汁的酒杯、带盖的白瓷茶杯、金属易拉罐、盛有清水的透明玻璃杯。这些都是我们平时训练最多的静物,不难。”昨日上午,走出杨汊湖考场的襄樊考生小万告诉记者。默写内容“两根香蕉、一块白色衬布、一块深灰色衬布”也比较简单。

  素描科目给出的模拟写生图片小样内容,同样是静物:一个帆布包,一双运动鞋。武汉市第十五中学考点的李同学说,这些都是常见的生活用品,平时画过多次。

  速写科目试题为“两位女青年动态组合”,图片小样中,两个人物均为站姿。“在人物造型中,站姿是最容易表现的,其次是坐姿、蹲姿等。与往年两个跳舞的人物相比,这个题目简直是‘小儿科’。”武汉市汉铁高中美术教研组组长陈伟认为,今年的考题都很基础,而且很贴近生活,“这也给美术统考‘预备军’以启示——一定要重视基础训练,多多观察生活。”

  有多年从教经验的美术老师郭辉中表示,今年的考题水准较高。色彩科目中的一堆杯子、罐子,有釉罐、瓷杯、玻璃杯、金属壶等不同材质,很能考验学生对质感的把握,对于学生的空间构图和造型能力要求较高,可谓下手容易出彩难。比如玻璃杯中有水,要把层次和透明感画出来不易。

  新政 淘汰突击考生 校考院校或将减少

  2014年,各高校对艺考生的文化成绩要求将进一步提高。昨日,考点现场不少家长表示,要让孩子少选择一些学校进行校考,留下更多时间准备文化课考试。“我女儿的绘画基础不错,但文化成绩每次只有300分左右。这次统考一结束,就要赶紧冲刺文化课了,后期只让她选择三所不同层次的学校参加校考算了。”水果湖高中学生家长刘女士说,“文化课不过关,美术考得再好也白搭。”

  曾为升学捷径的艺考路,越来越不轻松,不仅文化科目要求高了,艺考的专业门槛也逐年提高。我省新规规定,未参加美术统考或统考不合格的考生,不能报考所有高校组织的美术类专业校考,也没有机会参加相关专业的录取。武汉育才高中相关负责人说,美术统考越来越重视基本功,未经过一定周期的正规系统培训、仅仅依靠短期突击培训的考生很容易被淘汰,这也将促使考生在选择艺考时更加理性务实。

  他同时表示,随着美术统考地位的加强,组织校考的院校将相应减少。“以往美术院校注重本校校考,不太关注考生的统考成绩,一些考生报考了一二十所高校的校考。新规有望改变这一局面,减轻考生的赶考压力和身心负担。另一方面,统考命题会向校考靠拢,对考生能力的要求也会提高。”

  说起孩子备战美术统考,许多家长都是一把辛酸泪。杨汊湖考点外,来自十堰的刘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儿子和几名同学半年前结伴来汉,在一家艺考培训学校补习,她也向单位请了半年假陪读。根据老师层次水平不同,每节课收费40元到100元不等,儿子半年的培训费约5万元,还不包括美术材料费、房租和伙食费等开销。据记者调查,多数学生的培训费用在2万元到8万元不等。

  某艺术培训学校校长透露,部分同行打着名师招牌,收费水涨船高,学生半年的培训费有的高达10万元。而学生生活大都比较清苦,一般6个人挤住在不到10平方米的寝室,一天往往只睡五六个小时。

  近几年,为提高学习效果,节省学习费用,不少公办高中也在校内开展美术专业培训,或者将培训机构引进校园。汉铁高级中学艺术部主任汪桃坤介绍,该校不建议学生参加校外培训,“社会上的培训机构良莠不齐,费用高昂,如果不加以甄别选择,不仅家长容易被忽悠,还有可能对学生专业水平的提高产生副作用。我们学校有10余名专业美术老师,师资条件不错,也为学生量身定做了培训方案。”

  艺考大军中,为圆艺术梦的复读生也不少。考生民博(化名)来自襄阳,已复读4年。“她的绘画基础不错,但她想考中央美院等名校,每年都栽在文化课上。”她的老师郭辉中介绍。(罗欣 何君辉)

标签:湖北高考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