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四川省2014年普通高考报名人数达571762人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4-06-02  文章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作者:未知

  全省高考备考工作进展顺利

  全省普通高考报名人数达571762人,比2013年增加31519人,增幅为5.83%。其中,普通类考生543756人,对口职教类考生25547人,藏文、彝文一类模式考生2459人。全省共设349个考点、18794个考场,将有8万多参加监考和考务工作。

  在省委、省政府以及省招考委的领导下,在各级有关部门的支持配合下,我们重点抓了以下几项工作:一是狠抓考试安全。以省招考委名义制发了《关于做好2014年高考安全工作的通知》,落实省政府办公厅转发的《四川省2012年普通高考安全工作实施方案》的相关要求,督促各地做好各环节工作;进一步增添安全工作措施,所有试卷运输车辆全部安装和使用GPS定位系统,随时监控试卷运送情况;进一步加强高考各环节的安全检查,如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人身安全、考点安全、考试用房安全、考生食宿点的饮食卫生安全等,督促各地制定好应急预案,以备快速、妥善处置突发事件,杜绝发生重大高考安全保密责任事故。二是强化责任落实。省政府与市州政府、省级有关部门签订“2014年高考工作责任书”,市州、县比照省上层层签订了责任书,确保今年高考工作责任的落实。三是大力整治考试环境。各级教育、经信、公安、国安、工商、新闻(互联网信息管理)、交通等部门加强协调配合,继续有效开展“打击销售作弊器材”、“净化涉考网络环境”、“净化考点周边环境”三个专项行动,严密监控和封堵考试前、考试过程中通过网络等通讯渠道传播涉嫌危害考试安全的信息,严厉打击利用高科技手段作弊。四是完善考试系统。完善标准化考点配套系统,今年建设和启用了考生身份验证系统,采用身份证与指纹及面颊特征对比相结合的方式,对入场考生进行身份验证,规范信息管理,防止冒名顶替等违纪舞弊行为的发生。按要求,今年所有高考均必须在标准化考场进行,我省将统一部署全省所有考区,认真做好标准化考场的管理、维护和使用,确保考生100%在标准化考场中考试。五是加强监督检查。各地组织力量对照《四川省2014年普通高考安全保密及备考工作要求》,对考试各环节准备工作进行了拉网式排查。由省政府督查室牵头,抽调厅际联席会议部分成员单位领导干部分别带队,组成5个督查组,重点对广元、巴中、达州、乐山、眉山、泸州、凉山7个市(州)进行备考工作专项督查。同时,考试后,考试院将组织力量对所有考场的视频监控录像实行回放倒查,对倒查中发现的考试违规行为,一律按《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令第33号)进行处理。六是强化人文关怀。营造温馨环境。通过提供细致周到的后勤保障、构建以人为本的关爱体系,确保考生平安快乐参考。关爱特殊考生。根据考生实际,为特殊残疾考生设置和启用特殊考场,为他们提供全方位的人性化服务。优化信息服务。多途径、多形式及时发布高考政策和信息,为考生、家长等提供权威、实用、及时的高考信息服务。畅通信访查询渠道。考前,各级招生考试机构要向社会公布咨询电话和查询渠道,切实方便和服务考生。

  实施阳光招生确保公平公正

  按照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高校招生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教学函〔2013〕9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4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执法监察工作的通知[教监厅〔2014〕2号]精神,今年我们将进一步扩大招生考试信息公开范围和内容,按要求做到“十公开”,即招生政策公开、高校招生资格公开、高校招生章程公开、高校招生计划公开、考生资格公开、录取程序公开、录取结果公开、咨询及申诉渠道公开、重大违规事件及处理结果公开、录取新生复查结果公开。重点加强对自主选拔录取、保送生、艺术特长生、高水平运动员等特殊类型考生资格、录取要求、录取结果的全部公示。要求各高校要进一步规范招生行为,坚持集体议事、集体决策、公开透明的原则,专门成立学校招生委员会;要严格按照教育部关于做好今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和我省今年招生工作的《实施规定》,严格执行招生政策,录取期间计划调整要严格使用原则、严格使用程序、严格使用范围和责任。要坚决禁止任何形式的降低标准指名录取考生,禁止向考生及家长收取或变相收取与招生录取行为挂钩的任何费用。

  建立完善高校招生监督制约机制,确保招生权力规范运行;加强考务安全的监督检查,确保考试安全平稳进行;加强招生录取政策及执行情况的执法监察,严格落实招生工作责任制,严肃查办违纪违法案件,维护高考公平公正。大力实施招生阳光工程,进一步扩大宣传力度,规范媒体宣传行为,加强对招生考试宣传的舆论引导,加强考试招生宣传载体及网络平台建设,扩大宣传覆盖面,结合重要工作环节和工作时段,利用多种渠道,面向考生和社会广泛做好政策解读、志愿填报、信息查询等服务工作;及时回应热点问题和考生关切,畅通考生信访申诉渠道,适时进行高校招生预警或案例宣传,对违法违规招生考试行为坚决果断查处,保护考生和院校的合法权益。

  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做好高考志愿指导,省教育考试院研究决定,从今年起,恢复组办高考志愿现场咨询活动,今年将以高校“招生宣传周”形式,于6月18日到22日期间先后在绵阳、南充、自贡、成都相对集中设4个站点,组织高校面向考生及家长开展招考政策宣传和高考志愿咨询活动。

  进一步完善招生政策办法

  1.推进新高考方案的实施。今年是我省实施新高考方案的第二年。今年高校招生录取中,普通高中毕业生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高中阶段的综合素质评价结果,继续纳入高校录取时对考生的评价体系。这将有利于高等学校更加全面、多维度地了解和评价学生,也有利于引导和推进素质教育的实施。继续执行高考单科成绩名列全省前茅考生录取时提高一个批次投档的优惠政策;全省艺术/体育专业统考成绩名列同类专业前3名的考生,省内高校艺术/体育专业本、专科录取时,对文考成绩达到省控线而未上学校调档线或文考成绩在省控线下20分以内的考生均可破格向学校投档、供学校审录;院校职业技能大赛获奖者可由学校考核决定录取入学。

  2.实施专项计划。今年继续扩大实施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简称国家专项计划),高校启动实施招收农村、边远、贫困、民族等地区农村学生的专项计划(简称高校专项计划),我省启动实施地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专项计划(简称地方专项计划)。

  国家专项计划已经实施两年,今年这个专项计划全国的招生规模由去年的3万名扩大至5万名,同时放宽了原来不迁转户口、不允许转专业的规定;后两个专项计划是拓宽农村学生就读重点高校的升学渠道的全新项目,其中高校专项计划实施主体是高校,具体实施方案由高校自定并公布,合格考生名单由高校上报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公示,我省考生按照自主招生办法填报志愿和参加录取;地方专项计划是今年我省启动实施的一项重要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制定并公布,其实施区域为我省民族地区、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和革命老区、艰苦边远地区(共119个县),具有实施区域县的农村户籍和高中三年学籍、符合我省当年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报名条件的学生可以报考。

  3.调整志愿设置。为了降低考生填报志愿的风险和增大考生志愿的选择范围,我省将普通类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模式的批次由本科第一批扩大到本科第二批和专科第一批,并将平行志愿个数调增为6个。同时为适应录取工作需要,普通录取批次调整设置为:本科提前批、本科第一批、本科第二批、本科第三批、专科提前批、专科第一批和专科第二批共7个批次。将以往的提前批拆分为本科提前批和专科提前批,新形成的专科提前批录取院校为直招士官试点院校、公安院校专科和高职专科航海类专业。

  完善艺术体育类院校招生录取办法,将艺术类院校招生录取的批次,调整设置为:艺术类本科提前批、艺体类本科批、艺体类专科批共3个批次。艺术类本科提前批,录取院校为单独举行专业考试且计划未分到四川的省外本科院校。

  4.关于进城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四川省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实施方案》从今年开始施行,凡父母在我省有合法稳定职业和住所,在父母就业和居住地具有高中阶段学籍和3年完整学习经历且符合普通高考其他报名条件的学生可在就读地报名参加普通高考。今年的实际执行情况平稳顺利。

  5.继续实施省属院校免费师范生培养工作。今年招生计划为2000名,与去年相同,计划结构作了一定调整,增加了为藏区、彝区培养藏汉、彝汉“双语”教育教师培养计划。

  6.明确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各批次投档顺序。录取工作按照本科提前批、国家专项计划、地方专项计划、本科第一批、省属院校免费师范生普通类本科、本科第二批、本科第三批、专科提前批、专科第一批和专科第二批的批次顺序依次进行;同一批次内,如考生符合应予提前投档的多种条件,则按考生高考单优志愿、自主选拔录取志愿、艺术特长生志愿和高水平运动员志愿的前后顺序投档;本科第一批预科在本科并轨和定向第一次征集志愿投档后录取,其它批次若同时有本(专)科(含定向)和预科计划时,先进行本(专)科计划的录取,再进行预科计划的录取。

标签:四川高考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