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西藏专家建议:志愿有梯度落榜风险小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4-06-27  文章来源:西藏商报  作者:未知

  每年高考录取结束后,西藏自治区都会出现一些分数高于提档线,却由于志愿填报失误而未被录取的考生。为此,6月27日,记者专门就这方面的情况向拉萨中学教务科科长周志红、拉萨市北京中学教务处主任李保道进行了咨询了解,以此来帮助各位考生正确填报志愿。

  周志红:如今,西藏自治区高考志愿填报实行“平行志愿”,98%以上的考生不会再因为填报志愿不慎而落榜了,不过也不能掉以轻心,因为填报志愿有一定的科学性和技巧性。成绩出来以后,考生应该根据自己的成绩排名,结合高校招生计划,认真研究每个学校招收多少人,结合去年分数线逐步确定自己能报的学校。

  每年拉萨中学的老师们都会建议学生分三档来填报志愿,也就是说填报的志愿要有梯度。第一档次指的是211大学,第二档次是省级大学,第三档次是区内部分院校和内地一些院校。第一档次老师们通常称之为“冲一冲”。即在提前录取批次,高分考生就会走一批,这个时候中高分数的学生就可以在第一档次“冲一冲”了,喜欢的重点学校可选3个填报,接下来的第二档次通常称为“温一温”,也是选3个自己心仪的学校,但是不要选择考生易扎堆填报的地方;最后一档称为“保底学校”,就是选择4个确定能上的学校里比较好的专业来填报。

  对于刚上控制线的学生,周志红建议最好报考当地部分院校和内地专科学校。他特别提醒考生,有的私立学校也来西藏自治区招生,考生报考时要慎重。对于部分考生纠结的该按兴趣选专业还是按就业率选专业这个问题,周志红认为,近年来西藏自治区高校毕业生都比较好就业,为此建议学生最好根据分数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专业。

  李保道:根据西藏自治区的实际情况,学校鼓励符合条件的考生,尤其是农牧民子女考生填报军警类院校,因为这类院校免学费,享受生活津贴,毕业后直接分配工作;鼓励农牧民子女报考贫困专项计划,贫困专项计划主要招收西藏自治区农牧民子女,在生源不足的情况下可招收少量非农牧民子女。

  另外,考生志愿填报时不要扎堆集中填报,要学会分析之后分散填报。另外,在一批、二批、三批平行志愿中,1、2、3志愿都应该冲一冲,4、5、6、7志愿必须以成绩稳妥定位填报,8、9、10志愿作为保底志愿,就是选择有把握能上的学校。

  同时也提醒考生,最近有内地院校来西藏自治区各高中做招生宣传,学生最好只报考招生计划里面的院校,否则毕业以后有可能会影响报考公务员,也不要提前交押金、学费等任何相关费用,以免上当受骗。

标签:西藏高考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