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28个省份启动异地高考5.6万名学生报名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4-06-07  文章来源:新华网  作者:吴晶 刘奕湛

  新华网北京6月6日电 2014年高考7日将如期举行。据教育部统计,今年共有28个省份启动异地高考,5.6万名考生将在居住地参加考试。

  从2008年有人大代表提议,到2010年启动部分省份试点,再到2012年国务院下发“动员令”,异地高考的推进过程备受瞩目。

  2012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教育部、发改委、公安部等部门《关于做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工作意见》的通知:在因地制宜的方针指导下,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有关随迁子女升学考试的方案原则上应在2012年年底前出台。2013年,12个省份共安排4440名随迁子女在当地参加高考。异地高考这项惠民政策首年意外“遇冷”,很多专家将原因归咎为政策发布不够及时,相应手续仍较复杂。

  “今年的实施省份增加16个,人数增长12倍,应被视作一种政策回暖。”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陈志文评价说。

  然而,目前北京、上海等流入人口集中地的异地高考方案仍被指有“城中有城、门中有门”的严苛之嫌。如北京规定没有本地户籍学生只能报考高等职业学校(高职);上海不仅要求学生有在本地的中考和高中学历,还要求其父母连续持有上海居住证3年以上且积分达120分以上。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指出,超大城市要平衡异地高考和高考移民的矛盾,不适合简单采取放开报考条件的方式,但可以探索建立“统一测试+高校自主招生”的考试招生体系,所有学生可不分户籍选择参加自主招生统一测试,学校结合统一测试成绩、考生中学成绩、考生所在地区教育因素综合评价,进行录取。另外,对于高职高专院校,实行“申请入学、注册入学”的方式,进城务工人员及其子女都可自主申请。

  专家们还提出了加大教育投入整合资源最终实现升学机会均等、利用电子学籍等手段加强监管防止高考移民等建议。

  据悉,2013年全国首部中小学生学籍管理办法启动实施,配套启动的电子学籍系统也在当年内实现全国联网,这就从技术层面杜绝了可能与高考移民挂钩的虚假学籍、重复学籍,并为随迁子女跨省转学搭建更加便利的“快速路”。

  记者吴晶 刘奕湛

标签:异地高考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