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今年山东高考高分扎堆 报考须看全省位次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4-06-27  文章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徐玉芹 张雯雯

  “今年山东高分段太密集了,区分度不高,对真正优秀的学生不利。”昨天上午,拿到山东省2014年普通高考成绩一分一段表之后,有名校招生负责人感叹道。一分一段表显示,今年我省夏季高考高分生,尤其是理科高分生出现了严重扎堆的现象。那么,高分扎堆,不同分数段的考生如何报志愿才能够最大限度规避风险呢?我省相关招生专家就此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两大原因致今年高分生扎堆

  昨天本报记者在对2014年一分一段表进行分析时发现,今年我省夏季高考高分生严重扎堆,尤其是理科生。理科710分以上考生就达到了33个;而2013年理科700分以上所有考生相加,也只有33人。今年理科700分以上,则达到了111人,是去年的3倍。理科640分到650这个区间,每一个分数段就有400-500人,去年这个区间,每一个分数段也就是100-200人。而文史类考生660分以上高分考生也明显多于前两年。

  今年高考因考试科目的调整带来的试题结构的变化,以及试题难度的大幅降低,造成了高分段考生的过分集中。而这种过分集中,将给高分生的志愿填报带来极大不便。有高校招生负责人坦言,山东今年高分生拉不开档,对真正优秀的学生是不利的,同时也不利于高校的人才选拔。

  报考参照去年不能以分论

  高分生扎堆,应该怎样报志愿才更保险?我省有关招生专家说,无论你考了多少分,在平行志愿条件下,都必须严格遵守前两个学校“冲一冲”、中间两个“稳一稳”、最后两所“保一保”的原则。同时最好选择专业服从调剂,否则,就算档案被投到高校,如果自己所报考的专业已经录满,又不服从调剂,就只能被退档,参加征集志愿的录取。

  今年更严峻的形势是,高分生的扎堆,让部分考生以为自己成绩很高,能够报考某一类高分学校,但忽略了同一段位的考生还有很多。以理科630分考生为例,往年理科考到630分,已经是个不错的分数了,放在去年,是8057名,而今年,630分以上的考生就有18937人。仅仅630分这一个分数段的考生就有611人。就是说,你觉得自己的分数高,其实只是虚高,因为你身边的人分数都很高。

  分数“虚高”,怎样判断自己能报考哪所学校?看自己在全省的位次;圈定一批往年这个位次附近的学校,然后逐一向学校咨询。在咨询的时候,也要学会听“音”。“高校的预估分数线,其实都是给自己的生源画了一个大圈,不可能画的刚刚好。那样万一有人放弃报考,学校不就吃亏吃大了?”有高校招生人士透露。还有,考生在向高校咨询的时候常常听到“报考有希望”、“报考比较有把握”、“报考有把握”。这样的措辞,其实已经体现出了高校的态度。

  可以“冲”,但别“冲”大劲

  实际上,与中上等成绩的考生相比,高分生已经算是幸运的了,至少分数越高,选择范围越清晰。比如你理科考到了700分以上,北大清华肯定是争着要。就算进不了北大清华,也会被C9的其他高校“接住”。但是中等偏上的考生,因为选择面的放大,反而更难聚焦。不仅如此,想“捡漏”上好学校,几率也越来越小。

  实际上,在实行平行志愿之前,名校在山东省招生“爆冷”、低分“捡漏”现象年年都会发生。2012年山东高考录取曾出现过文科586分(一本线上13分)上中国人民大学、理科584分(一本线上2分)进同济大学的巨大冷门。

  但是,实行平行志愿后,这种名校“爆冷”、低分“捡漏”的几率大幅减少。

  放眼整个山东省2013年本科一批一志愿投档单,没有哪所名校再“爆冷门”,也鲜有高分生“坐滑梯”。换句话说,你是中等偏上的分数,想“冲一冲”,也一定要量力而行,千万别“冲”大劲了。

  从考生和家长对平行志愿的熟悉程度不难判断,大家已经初步掌握了平行志愿的填报规律。而这,将会对高校的录取位次起到再度调节作用。“比如在某个梯队高校中,排名靠后的高校,可能会成为更多考生的‘保底’。”而这种被“保底”,将有可能再度抬高此类高校的分数线。

  2013年本科一批一志愿投档单显示,无论是省内的山东师范大学、山东农业大学、曲阜师范大学,还是省外的南京邮电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甚至是偏远的内蒙古大学、青海大学,一志愿都顺利投满。往年一本线上2、3分报考就有把握的山东师范大学,今年文科投档竟然超出一本线7分,理科超出一本线8分,成功甩掉一本“保底”的“帽子”。

  一本“贴线生”还有捡漏机会吗

  “我孩子今年高考才考了580分,文科生,才超过一本线1分,这个分数还有机会上一本吗?”由于本科一批分数线是按照批次招生计划的120%划定的,线上考生必然会有20%左右一本“落榜”、跌入二批录取,因此,很多一本“贴线生”在填报志愿时十分彷徨。

  实际上,在去年我省实行平行志愿第一年,不少考生和家长有过同样的彷徨。2013年填报本科一批志愿前夕,本报高考群中,一名文科571分的考生甚至打算放弃一本志愿。但从本科一批平行志愿投档单来看,由于志愿定位准确,不少一本“贴线生”顺利进档。

  2013年本科一批一志愿投档单就显示,石家庄铁道大学、长春理工大学、东北电力大学的文科投档线就“骑”在一本线上,为570分,而且,长春理工大学、东北电力大学文科一志愿投档为能投满。山西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的文科投档线也只有571分。理科方面也是如此,像辽宁科技大学、山东理工大学的理科投档线只有555分,仅比一本线高1分;福建农林大学、福建师范大学、济南大学的理科投档线就是一本线,济南大学甚至一志愿未能投满。

  事实上,尽管实行了平行志愿,只能说从技术层面上降低了填报志愿风险,但对考生而言,风险也只是降低,并非完全没有。而高分生的眼高手低,无疑也给“贴线生”送去了“捡漏”机会。

  何为C9高校?

  九校联盟(C9),中国首个名校联盟。2009年10月,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9所国内名校结盟,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领域加强合作与交流,优势互补,这使我国诞生了首个名校联盟——“C9”。

标签:山东高考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