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解读2014年湖南高考招生政策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4-06-26  文章来源:湖南省教育考试院  作者:未知

  25日上午,湖南省教育考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由湖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教育考试院院长陈最华针对今年湖南高考情况接受记者采访,对考生、家长关心的5大招生政策问题进行一一解读。

  记者:今年高分考生是否有较大幅度增加、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是否有所提高?

  陈最华:今年湖南省试卷的难易度控制更为科学合理,去年考生分数整体偏低主要是教育部命制的文科综合和理科综合的难度增加,今年教育部对这两门科目的难度作了适当调整,我省对自主命题科目的难度也作了相应调控,因此考生平均分较去年有较大幅度的提升,但成绩总体上呈正态分布,各科区分度更好。

  今年600分以上的人数相对去年增长较多,但从前些年高分考生情况看,今年的情况仍是比较平稳的,我省600分以上的考生人数最多的一年超过1.2万人,也保持了录取工作的平稳顺利。需要指出的是,“水涨船高、水落船低”,考生分数提高,录取分数线也就相应提高了,这对录取工作不会造成影响。

  但我要提醒广大考生,大家不能仅看分数的绝对值,还必须认清自己的成绩在全省所处的位次,在同层次考生中判断自己的相对竞争力,以避免志愿填报“过高”或“过低”。为此,今年我们首次向社会公布了“1分段”统计表,希望考生用好这些信息,作出准确判断。

  记者:今年本科提前批省外艺术类专业以及湖南大学和中南大学音乐类专业的录取控制分数线是个什么情况?

  陈最华:湖南省政策规定本科提前批中,按独立设置艺术院校招生政策招生的艺术类专业的专业及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均由招生院校自主确定;其他省外院校艺术类专业以及湖南大学和中南大学音乐类专业的专业及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由招生院校依据有关规定确定,但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不得低于本科二批文史、理工录取控制分数线的65%,即文科类不得低于325分、理科类不得低于287分。

  记者:本科提前批省属院校艺术类专业以及湖南大学和中南大学美术类专业、在湘院校分专业划线的艺术专业的录取控制分数线如何确定?

  陈最华:由于这些院校此类专业的招生计划少,加上整个提前批艺术类生源流向和录取规则比较复杂,难以准确划定分数线。今年仍按近几年的做法,即这些专业类文化和专业录取分数线在志愿汇总后划定,7月5日向社会公布。

  记者:对单科成绩前万分之一的考生增加投档机会的政策如何解读?

  陈最华:湖南省政策规定对高考文化科目单科成绩位于全省前万分之一的三本线以上的考生,增加一次投档机会。即对上本科一批或本科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的单科成绩优异的考生,在本科一批平行志愿投档前,按志愿提前投档一次;上本科三批(A)、(B)录取控制分数线的考生,在本科二批平行志愿投档前,按志愿提前投档一次。

  6月27日,湖南省教育考试院将在“湖南招生考试信息港(www.hneeb.cn)”上公布文化单科成绩位于全省前万分之一的本科三批(B)录取控制分数线以上的考生名单,请有关考生特别留意。

  我们为单科成绩优异考生专门设置了志愿,提前按专设志愿投档。符合条件的考生如要利用这一政策,一定要在专设志愿栏填报志愿,并弄清相关政策规定和要求,特别要了解所报的院校是否认可,以把握好这一机会。

  记者:今年湖南是否对志愿填报有具体安排及要求?

  陈最华:根据工作安排今年的志愿填报分两个阶段进行:6月26至27日填报本科提前批和贫困地区定向计划、农村学生单独招生、农村学生专项计划志愿;6月28日至7月2日填报其他批次志愿。

  关于志愿填报指导,前段时间,我们通过媒体对相关政策和要求作了比较全面详细的解读,同时印发了相关资料,请大家认真查看。志愿填报期间,我们还将利用举办教育博览会的机会开展现场咨询;各地也将组织“志愿填报指导日”活动。

  希望广大考生充分考虑各自的实际情况,认真分析,审慎选择,科学填报,提高志愿命中率,尽可能实现自己的求学愿望。今年与去年一样,考生在网上填报志愿时,统一使用“动态口令卡”上的密码提交、确认并保存本人志愿信息。“动态口令卡”有随机生成的16个密码,密码采用覆膜覆盖以防止泄密,考生使用时,每次刮开一条对应的密码。考生一定要保管好自己的密码,不要泄露给外人,以防他人篡改志愿。

  特别强调的是志愿填报是一项具有法律效力的行为,每一位考生都要严肃认真地对待,严格按规定、按程序操作,避免漏填、错填,更不能错过填报时间。否则,在每批次志愿填报时间截止后是不能补报或修改该批次志愿的。

标签:湖南高考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