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2014年海南省军校青年学员和国防生招生政策问答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4-06-30  文章来源:海南省考试局  作者:未知

  1、2014年军校青年学员和国防生招生计划分别是多少?

  答:2014年军队院校招收青年学员和地方普通高等学校招收国防生准备工作已有序展开,比较往年,今年的招生计划有所减少,总招生人数为219名,其中军校179名、国防生40名。招收女生9名,其中军校生8名、国防生1名。招收文科生5名,均为军校生;招收理科生214名,其中军校生174名,国防生40名。

  2、2014年在海南招生的军队院校和国防生学校有哪些,具体招生计划多少?

  答:国防科学技术大学43名,军事经济学院16名,军事交通学院25名,装备学院4名,第二军医大学30名,第四军医大学15名,海军工程大学20名,武警工程大学5名(一本1名、二本4名),武警警官学院(二本)17名,武警后勤学院4名,南昌大学8名,华中科技大学4名,湖南大学2名,中南大学4名,湖南师范大学2名,华南理工大学2名,广东工业大学(二本)4名,桂林电子科技大学(二本)4名,西安交通大学2名,云南大学4名,中国地质大学(北京)4名。

  3、报考军队院校和国防生对考生的年龄、婚否和身高有何特殊要求?

  答:报考军队院校的考生(不含第二、四军医大学招收的预备军官学员),年龄不得低于17周岁(截止2014年8月31日)且不能超过20周岁(截止2014年8月31日),必须是普通高中的应届毕业生,未婚。报考国防生的考生,年龄不能超过20周岁(截止2014年8月31日),必须是普通高中的应届毕业生,未婚。报考军队院校和国防生对身高的要求均是:男性身长162cm以上,女性身长160cm以上。

  4、报考军队院校或国防生面试和体检对象是如何确定的?

  答:参加面试、体检对象,由省考试局和省军区招生办公室根据考生志愿,共同确定各院校的面试体检控制线,参加面试考生数量原则上按各院校招生计划数的4倍确定。如一本院校第一志愿一本线上考生数量不足4倍的,面试体检控制分数线可以适当降低,但不得低于二本线。面试、体检采取“一站式”模式组织实施,一天内在同一地点完成,面试合格者参加体检和政治考核。

  5、报考军队院校或国防生考生面试如何组织?主要面试哪些内容?

  答:面试工作由省军区招生办公室具体组织实施,省高校招生办公室积极配合。面试工作人员由省军区招生办公室人员和解放军总政治部派遣的人员组成,主要考察了解考生的报考动机、形象气质、逻辑思维、语言表达等基本素质。面试结果由面试工作人员现场告知考生。面试结论分为合格和不合格,考生对面试结果有异议并提出复议申请的,由面试复议小组进行复议,并将复议结果告知考生。复议结果为最终结论。

  6、报考军队院校或国防生考生如何组织体检和作出体检结论?

  答:体格检查由省军区招生办公室组织,解放军第一八七医院具体实施,省高校招生办公室积极配合。面试合格考生,方可参加体检。体检实行主检医生负责制。体检结论分为指挥专业合格、非指挥专业合格和不合格三种,省军区招生办公室通过省考试局招生网站公布体检结果。为保护考生个人隐私权,只公布体检合格考生名单和只能由考生本人现场查询体检结果。体检不合格的考生,可以在2014年7月5日8:00-12:00,凭本人居民身份证和准考证在一八七医院体检中心八楼查询体检结果,对结果有异议者可申请复查,复查结果为最终结论。在规定时间内不申请者,则视为自动放弃复查资格。指挥专业合格者,非指挥专业也合格;仅非指挥专业合格者,不得录取到指挥专业。

  7、报考军队院校或国防生以何种方式录取?

  答:省考试局根据省军区招生办公室提供的政治考核、面试、体格检查合格考生名单,依据考生志愿和分数,按照院校招生计划数量的120%投档。军队院校招生办公室或地方高校招生办公室认真审查考生的电子档案,根据考生填报的专业志愿,按照录取规定择优录取。

  8、军校新生入学后享受哪些待遇?

  答:新生入校后,由院校组织政治考核和身体复查,复查合格者,取得学籍和军籍,享受部队供给制学员待遇,每月按标准发放津贴费,学习和生活费用由军队承担。其家庭享受军属待遇。学员学习期满,完成教学计划规定的课程,考核合格,准予毕业,发给毕业证书,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规定者,授予相应学位。毕业学员由院校根据总政治部下达的分配计划,统一分配到军队系统。第二、四军医大学招收学员的为预备军官学员,学员入学不办理入伍手续,享受军队提供的相关待遇,毕业考核合格者,入伍并分配到部队工作。

  9、填报军校和国防生志愿是否影响其他志愿的录取?

  答:填报了军校和国防生志愿,但不具备军校学员和国防生录取条件或因计划限制未能录取的考生,不会影响其他志愿的正常录取。从某种意义上讲,报考军校或国防生,使考生多了一次选择机会。

  10、国防生与军队院校学员、普通高等学校其它在校大学生有何区别?

  答:①国防生与军队院校学员同为军队干部生长补充的重要来源,二者主要区别在于,军队院校学员“入学即入伍”,拥有军人身份;国防生在普通高等学校学习期间不办理入伍手续。②国防生与普通高等学校其它在校大学生接受相同的课程学习和专业教育,二者不同之处在于,国防生还享受军队提供的国防奖学金,需要完成规定的军政训练课程,接受所在高校和军队驻校选培办双重管理。

  11、考生被录取为国防生后需办理哪些手续?

  答:考生被录取为国防生后,高校将《国防生培养协议书》(一式三份)随录取通知书一并寄送学生本人。入学报到时,学生将本人及家长签名(盖章)的协议书递交驻校选培办,高校和驻校选培办组织复审复查。复审复查合格者,经军队有关部门批准后,正式确认国防生资格。

  12、国防生入学后复审复查如何组织?

  答:国防生新生入校后,高校和军队驻校选培办将在15天内组织政治复审和身体复查,主要内容是政治思想表现、献身国防事业志向、身体心理状况等。复审复查合格者,经军区级单位政治部门审批后,正式确认国防生资格,学生即可享受国防奖学金。不合格者,取消国防生资格,按高校学生管理规定处理。

  13、国防生享受奖学金有哪些规定?

  答:国防生在校期间享受军队提供的国防奖学金,奖学金由学杂费和生活补助费两部分构成,其中学杂费由军队与高校直接结算,生活补助费由驻校选培办逐月发放给国防生本人。国防奖学金标准根据高校学费不同和市场物价变化适时调整,目前标准为每人每年10000元。国防生还可享受所在高校其他非义务性奖学金、助学金。

  14、国防生毕业时如何分配?

  答:国防生毕业时经高校和驻校选培办综合考评合格者,按照《国防生培养协议书》定向分配到军队工作。分配岗位和去向按照专业对口、人尽其才的原则合理确定,在满足军队工作需要的前提下,尽可能兼顾本人的实际情况和意愿。

  15、国防生毕业后如何确定职级待遇?

  答:毕业国防生享受同职级(衔)军队现役干部各项待遇。首次确定职级、评授军衔、评任专业技术职务,毕业国防生与同期入军校学习的毕业学员相同。

  16、国防生入伍后,除正常工资外还享受哪些待遇?

  答:还享受住房公积金和医疗保险,符合随军条件的家属可办理随军。军队将根据工作需要,定期选送现役干部到军内外相应院校、培训机构进修或出国留学。军队干部经组织审批到地方高校攻读研究生学位或出国留学,职级待遇和工资福利不受影响,由军队正常保障。

  17、考生面试体检时间如何安排?

  答:省军区招生办定于7月2日至3日,组织报考军队院校或国防生考生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八七医院(地址:海口市龙昆南路100号)体检中心(门诊部七、八楼)面试体检。考生不管报考几个志愿,只须参加一次面试体检。

  7月2日组织报考军校或国防生的第一志愿院校为国防科技大学、第二军医大学、武警工程大学、武警警官学院、武警后勤学院、华中科技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中南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的考生进行面试体检(如有变化,以6月30日省考试局网站通知为准)。

  7月3日组织报考军校或国防生的第一志愿院校为第四军医大学、军事经济学院、军事交通学院、装备学院、海军工程大学、南昌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云南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的考生进行面试体检(如有变化,以6月30日省考试局网站通知为准)。

  参加面试体检的考生由省考试局负责通知,具体日期和安排请及时关注省考试局6月30日下午发布的消息。

  7月3日至6日,由县(市、区)人武部会同本县(市、区)招生办、考生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和所在中学对考生进行政治考核。

  7月4日20:00,省军区招生办通过省考试局招生网站公布体检合格考生名单。

  7月5日8:00-12:00,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八七医院体检中心(门诊部八楼)受理体检结果查询,体检不合格的考生如对体检结果有异议的,可申请复查。

  18、考生面试体检程序是怎样的?

  答:①考生持《准考证》到一八七医院学术报告厅(影像楼二楼)领取《面试表》,按院校编组,填写相关信息;②考生在工作人员引导下到门诊部体检中心八楼报到区,清缴手机等电子用品,领取《体检表》;③考生参加面试,面试实行单项淘汰制,面试项目中有一项不合格的,面试结论即为不合格,并当面告知考生。面试不合格者可申请复议或自行离开;④面试合格者,由工作人员组织考生缴纳体检费和抽血、留尿(女生做完B超后再留尿);⑤考生由引导员带队参加体检;⑥体检结束后,考生领取政审表,听工作人员介绍政治考核相关政策规定;⑦体检结果公布后,身体检查不合格且有异议的考生可在省军区招生办规定的时间内申请复查。

  19、考生参加面试体检应注意哪些事项?

  答:①考生必须携带本人身份证、准考证、5张1寸蓝底免冠照片及所需体检费用;②参加面试体检的考生,当天抽血、做B超前不得进食;③参加面试体检的考生,必须于当天12:00前到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八七医院学术报告厅(影像楼二楼)登记处报到,在规定时间内未报到者,视为主动放弃;④申请身体复查的考生,须于7月5日8:00-12:00到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八七医院门诊部八楼当面提出申请,在规定时间内未提出复查申请的,视为考生主动放弃;⑤参加面试体检的考生,不得携带手机进入面试体检区,不得借用医院电话与其他人通话。

  20、考生在体检过程中应注意哪些问题?

  答:①体检时将核实身份,请考生务必携带身份证及准考证。②正式体检前一定要保证8-12小时的空腹,即体检前一天晚上8点后禁食,睡前禁水,体检前一天晚上最好禁食牛奶、豆制品、饮料、糖类等食品。体检当天早晨应禁食、禁水。检查当天抽完血、做完腹部彩超后,方可进食。③体检前尽量不服用药物、少吃保健品。因某种疾病治疗需要,医生要求不能停服的药物,体检时应向医生说明。保健品如果一定要服用,建议体检之后再服用。④体检前三天饮食宜清淡,限制高脂肪高蛋白饮食摄入,勿食猪肝、猪血、鸭血、菠菜等食物,不饮酒,不吸烟,多喝水;避免使用对肝、肾功能有影响的药物;避免剧烈运动和情绪激动;保证良好睡眠。⑤晕针、晕血的考生请在抽血前告知医护人员。抽血检查后务必用棉签按压针眼5分钟,防止皮下血肿或皮肤青紫。⑥眼科检查时,请勿佩戴隐形眼镜。⑦检查当天要穿轻便宽松衣服,不要穿有金属扣子的内衣裤。请勿携带贵重物品及饰品。女生请勿化妆,勿佩戴项链,勿穿带有钢托的文胸,勿穿连衣裙、连裤袜等。⑧进行盆腔彩超检查前请憋尿后受检。如需喝水补充,请在空腹项目检查后再喝。⑨女生例假期间,尽量留取中段尿,避免经血污染,并在体检表上注明月经期。⑩体检过程中要尊重医生和护士,积极配合进行各项检查。

  21、海南省军区如何加强对考生面试体检的检查监督?

  答:①总政治部派遣13人参加面试体检工作;②每天随机抽选5名考生家长代表进入面试体检现场,参与现场监督;③省军区抽调专业人员成立巡视监督组,对重点体检内容进行全程监督;④面试体检现场设立由省军区招生办、省高招办、总部派遣的面试人员和考生家长代表组成的复议小组,受理考生及家长对有关问题的申诉,并当场作出处理;⑤体检实行“双盲”检查(检查前体检表只有编号不填写考生任何信息,体检后再按要求完善相关信息),体检表与考生隔离。

  22、考生体检不合格能不能申请复查?

  答:为了体现对考生及家长高度负责,考生对体检结论有异议的,可以在体检结果公布后1日内申请复查,在省军区招生办指定医院进行复查,复查结果为最终结论。省军区招生办明确,体检不合格的考生,如有异议需复查的,可于7月5日8:00-12:00,由本人携带准考证和身份证在一八七医院门诊楼八楼体检中心申请复查(复查费用按医院收费标准自理),在规定时间内未提出复查申请的,则视为自动放弃复查资格。

  23、身体的常规检查与军检有哪些区别?

  答:军检是部队征集兵员、招收干部、士官所组织的特殊检查,常规检查合格的军检不一定合格。因为两者的区别在于:①军检组织要求更严。军检在组织实施上比常规检查严得多,要求医务人员要具备过硬的专业技能,检查过程要有专人带队引导,整个过程严谨细致。②军检责任追究更重。军检通常是为军队选拔军官或士兵而组织的身体检查,责任追究都有明确的文件规定,为此,相对常规检查,医务人员会更认真仔细,责任心会更强,检查出来的指标相对精确。③军检标准条件更高。军人是一个特殊群体,对身体要求比较高,解放军四总部就招收学员发布了《军队院校招收学员体格检查标准》,其对各项指标都有明确规定。检查结论都必须比照规定标准而定。

  24、如何抽选参加面试体检检查监督的家长代表?

  答:有意向参加抽选的家长,携带本人户口本、身份证,在考生家长代表抽选处登记,满50人后进行抽选。体检当天8:30左右,由省军区干部处、纪检处、省高招办各一人共同组织,纪检处同志具体实施,现场随机抽出5名家长代表,核实身份后采取抽签形式确定参与复议或监督检查。7月2日、3日面试体检期间,每天只抽选一次,参加复议的家长代表当天全程参与,参加监督检查的家长代表在省军区工作人员带领下查看体检情况。

  25、考生从哪些方面可识破军校和国防生招生骗局?

  答:军校和国防生招生受部队、社会高度关注,近年来社会上传言比较多,当然不排除有些别有用心的人利用考生或家长报考军校或国防生心切的心理进行诈骗。为此,考生及家长不要偏听偏信,要以省考试局和省军区招生办公布的信息为准,对一些有质疑的问题要及时咨询。我们提醒考生及家长:

  ①不存在虚设招生机构。军队(武警)院校招生和地方高校招收国防生,政治考核、面试和体检工作,由省军区招生办公室具体组织实施,省教育考试院(局)予以配合。录取工作在省军区招生办公室的协助下,分别由军队(武警)院校、招收国防生的高校同省教育考试院(局)共同组织实施,不存在其它招生机构。

  ②不存在提前“预录”。军队(武警)院校和国防生招生,由教育部和解放军总政治部联合下达招生计划,面向社会公布,实行统考统招。考生除达到录取分数线外,还要参加省军区招生办公室组织的政治考核、面试和体检,没有提前“预录”一说。

  ③不符合条件不会被“点录”。军队院校和国防生只招收普通中学应届高中毕业生,而且这些学生必须参加全国统考,成绩达到规定的面试体检控制线,且参加由省军区系统组织的政治考核、面试和体格检查,结论均为合格。对符合以上条件且在投档范围内的,除政策允许外,一般由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对不符合以上条件或不在投档范围的,不可能被录取。

  ④勿信内部招生指标。从应届高中毕业生中招收国防生计划以及军队院校招生计划,均经教育部和解放军总政治部审批下达,在各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计划中可以查询,不存在所谓的“内部招生指标”。

  26、考生或家长有疑问如何咨询?

  答:7月2日前,省军区在政治部干部处设立咨询电话0898-66571234;7月2日至6日,省军区在一八七医院设立咨询电话0898-65920210;7月2日至9日,在政治部纪检处设立举报电话0898-66571262。以上电话均指定专人值班,咨询或举报时段为正常上班时间(上午8:00-11:50,下午15:00-17:50)。

  考生还可向拟报考院校招生部门咨询了解相关招生情况。

  (此稿由海南省军区干部处提供)

标签:海南高考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