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2014年四川高考全部实行网上填报志愿考生需注意志愿填报规则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4-06-26  文章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未知

  今年我省高考全部实行网上填报志愿,考生首次登录网上填报志愿系统,必须更改密码。每个考生的报名号、身份证号、准考证号、密码,是进入填报志愿系统的唯一“钥匙”,考生需妥善保管和保密。省教育考试院日前再次提醒考生注意志愿填报规则,若因本人原因造成志愿数据偏差,后果自负。

  个人考试信息不要外泄以免麻烦

  据了解,我省本科提前批网上填报志愿时间已于6月24日17时结束,艺体本、专科志愿批次网上填报志愿时间将于6月26日17时截止,本科志愿批次网上填报志愿时间6月28日12时结束,对口职教师资及高职班志愿网上填报志愿时间6月28日12时结束,专科批次志愿网上填报时间是7月2日12时截止。

  网上填报时间截止前,考生可随时登录系统,修改自己的志愿信息;网上填报时间截止后,考生在网上保存的志愿内容视为正式填报数据,一律不得改动。之后县(市、区)招办采集考生志愿信息,并按照省统一编制的软件打印《四川省2014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生志愿表》,交由考生本人核对。考生在认真核对无误后签字确认。一经确认,信息不得更改。

  需要注意的是,每个考生的报名号、身份证号、准考证号、密码是进入填报志愿系统的唯一凭证,考生需妥善保管和保密,不得泄露给他人。据悉,过去曾出现考生个人信息外泄导致的麻烦。

  考生可从省招考网站或各市州志愿填报网址首页公告栏,及时了解有无最新招生计划更正或补充信息等,也可向所属区(市)县招考办咨询志愿填报以及征集志愿相关事宜。

  二本、一专六个平行志愿恰当评估

  今年我省高考志愿填报相比往年有重大变化,即在本科第二批次、专科第一批次首次实行六个平行的第一志愿,增大考生对志愿的选择范围。

  去年我省高考学生志愿填报,本科第二批设置的是三个平行的第一志愿和五个平行的第二志愿,被称为“3+5”的平行志愿填报模式。今年,我省在本科第二批设置6个平行的第一志愿,每个学校志愿(除预科志愿)内设置六个专业志愿和专业调配志愿。专科第一批次也将由去年的“1+4”志愿模式,变为今年的6个平行的第一志愿模式。

  因此,考生填报平行志愿时,需恰当评估自己的分数,认真查阅志愿高校往年的招生情况,以规避可能出现的退档风险。由于高校择优录取原则允许院校投档数略大于招生计划数,一般为1:1.2投档,超过计划数所投的部分考生将面临退档的风险。同时,由于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是采取一次性投出,一轮投档后不再补投,考生被投档后,如果考生成绩相对较低,或专业不服从调剂,或不符合特殊专业的体检要求,或不符合某些专业的单科成绩要求,高校就可能将档案退出。而一旦出现退档,考生就无法参加平行志愿中其他几个志愿的检索投档,只有参加下一批次或征集志愿录取。

标签:四川高考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