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广东高考预计月底放榜 一本或比去年多招近万人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4-06-08  文章来源:新快报  作者:周雯 黄婷

  2014年度高考昨日开锣,广东省75.6万考生奔赴考场。新快报记者从广东省教育考试院获悉,今年文理科考生占比分别为45%和55%,相较往年更为合理,文科生考取大学有望变得更容易。

  1理科比文科考生多7.2万人

  蝉联两年全国考生人数之最,今年广东省考生报考人数再创历史新高,达75.6万人,比2013年73万人增加2.6万多人,增幅3.6%。多年来,广东高考一直存在文理科不协调的问题,文科考生人数超过理科,但招生计划远不及理科多,导致文科生录取率与理科生录取率相差悬殊。

  昨日,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黄友文介绍称,今年文理比例有所改善,理科的比例相对提高,比往年更为合理。黄友文透露,除去艺术生和体育生等,普通高考总报考人数约72万人次,理科生占55%,约39.6万人次,而文科生占45%,约32.4万人次,理科生比文科生多出7.2万,是近5年来高考文理差额最多的一次。

  以报考情况来看,今年文科生的竞争有望得到缓解。至于具体的录取率,黄友文透露招生计划还在进行汇总,汇总完毕后才能计算出今年的录取率,预计将于本月中旬公布。而整个高考阅卷进度,计划6月12日后开始阅卷工作,6月底公布成绩。

  2考场电子眼覆盖所有考点

  今年,全省共设550个考点、25500间考场。为保障考试安全,所有考场均设“电子眼”,实现考试过程的实时网上远程监控。远程监控集中在省教育考试院“广东省国家教育统一考试考务指挥中心”,昨日上午,副省长陈云贤前来指挥中心,通过网上巡视系统视察了全省各市高考情况。

  记者在指挥中心发现,大监测屏幕上,每个地市对应一个固定的小监测屏,滚动切换该地区的考场现场,各地考场纪律一览无遗。此外,考试期间,全省启用了130多座无线电信号监测站,派出40多台无线电信号监测车,加强对考点周边非法无线电信号的监测和巡逻。

  为加强试卷安全,所有试卷包装外加透明塑料膜,设立从考务办公室到考场的“封闭式”专用通道,对试卷保密室、试卷分发场所等实行全程视频监控并定时回放,加强试卷运送、发放和保管等环节的管理。安保方面,全省亦有升级,在考生进出集中时段,考点周边增派警力。

  3缓解本科录取率得靠外省

  由于广东工业大学、广州医科大学整体进入一本招生,广州大学、深圳大学继续增加一本批次招生,据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广东今年一本率有望达到8%,但该录取率依旧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根据往年数据估算,今年广东全省一本大概比去年多录取9000多人。广东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昨日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除非全国招生计划能向广东有所倾斜,靠广东内部调整难以改变一本招生计划紧张的现状。

  “这几年教育部都很关心支持广东的招生计划,我们希望根据广东考生人数增长变化,来增加本科招生计划。”罗伟其预测称,未来几年广东的考生人数会继续小幅上升,原本计划2016年出现拐点,由于异地高考的缘故,这个拐点会推迟,“基数这么大,考生还在增长,别的省份在下降,这一增一减,我们录取压力就大了。”

  本科录取率较低,罗伟其分析称还与目前的招生结构有关,“招生结构不太合理,很多省份本科录取人数多于专科,但我省是本科略少于专科,造成广东本科招生计划偏紧。”而今年升格的民办本科院校,罗伟其透露将按照2本B进行招生。

  新快报记者周雯 黄婷 实习生林泽玲 通讯员粤考宣 穗考宣

标签:广东高考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