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高招一本录取今天开始 沪考生赴港读大学者明显减少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4-07-12  文章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张骞

  新闻晨报讯 2014年上海高招提前批录取至昨天基本结束。从今天开始,将进行第一批本科录取。记者获悉,今年首次开招的地方农村专项计划批次实际录取考生118名。同去年相比,今年本市被香港高校录取的高考考生明显减少。

  今年,列入本科提前批次招生的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共录取上海考生25名;在10所自主接受考生报名、自主招生录取的香港院校中,有9所院校共录取上海考生64名。台湾院校共录取60名上海考生。值得注意的是,2013年,列入本市本科提前批次招生的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共录取考生30名;10所自主接受考生报名、自主招生录取的香港高校共录取81名上海考生。很明显,今年港校录取上海考生人数明显减少。业内专家分析,这是一个好现象,意味着上海考生报考港校越来越理性。另据报道,今年江苏高招提前批次也出现了港校大降温的趋势。其中,香港城市大学文科出现缺额,往年可比肩清华、北大的香港中文大学分数也有所回落。分析认为,港校吸引力在下降,一方面是源自文化的差异,课堂上的英语教学、课后的广东话、环境的适应等,这让内地学生要融入香港大学的校园文化需要一个过程。二是部分港人对内地人的态度也影响了部分考生的热情,今年来,就发生了几次不愉快事件,这肯定会在心理上产生一定的影响。再者考生及家长在选择高校上更为理性,不只是看学校的排名,而从未来规划等方面综合考虑。

  昨晚,上海秋季高考首批录取结果开通查询(截至7月10日的录取情况见链接)。目前,首批被录取考生的录取通知书已由招生院校陆续发出,因外省市高校的地域路程关系,且全国各地录取时间不同步,被外省市高校录取考生的录取通知书要晚些时间才能收到。

  作者张骞

标签:上海高考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