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河北2014年高招军校国防生生源火爆 男女分差大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4-07-09  文章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周洁

  河北新闻网7月8日讯 记者今天从我省高招录取现场了解到,本科提前批A一志愿录取工作正在进行中。从投档情况来看,我省高分考生对军队、国防生的热情不减,不过由于今年我省军校、国防生首次实行估分填报志愿,导致部分考生因估分经验欠缺志愿出现落差。

  据了解,本科提前批A一志愿的录取预计将于7月9日18时结束。从10日11时至10日17时,将进行本批次征集志愿的填报,提醒一志愿未被录取的考生,不要错过征集志愿的填报时间。

  大部分军校生源良好,女生招生人数少导致男女分差大

  军校历来是本科提前批竞争的一大热点,几乎各院校都门庭若市。从一志愿投档情况来看,因为高分考生的参与,院校对生源状况非常满意,大部分院校第一次投档就能完成招生任务。以解放军空军工程大学为例,该校理工类男生的投档最低分为574分、女生为663分;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理工类男生的投档最低分为573分、女生为661分。工作人员分析,高分考生扎堆报考军校,主要是看重军校就业无忧。此外,军校学员还享受部队干部待遇,薪资、住房都有保障。

  “由于今年我省首次采取估分方式填报军校志愿,这导致部分考生在估分、判断方面经验欠缺,填报志愿有的过于冒进,分数未达到本一录取控制分数线,却填报了本科提前批A一志愿,而无法投档;有的则过于保守,同批投档的考生中,高考分数差距较大。”负责军校招生的工作人员表示。

  对比部分军校的投档最低分不难发现,同一所院校女生的分数要明显高于男生,男女投档最低分最多能差到80多分。对于军校出现的这种男女投档最低分的差异,工作人员解释,这主要是由于军校招生中男生的比例要远大于女生,“在本批次军校的招生计划中,女生只占总招生计划的2%。由于招生人数少,竞争更为激烈,在录取过程中女生的分数自然就会提高。”

  部分国防生院校投放计划少,考生不敢冒险填报致出现缺额

  与军校相似,本批次国防生生源也非常火爆。其中,北京大学理工类国防生的投档最低分最高,达到681分;清华大学理工类国防生的投档最低分也达到673分。在文史类考生方面,北京大学的投档最低分达到613分;中国政法大学位居其次,达到603分。

  虽然大部分国防生的招生院校生源都非常充足,但也有部分院校出现了缺额情况。理工类招收国防生的42所院校中,31所院校满额,11所出现缺额,其中不乏往年在我省录取分数线排名前十的名校;文史类院校则全部满额。有些院校只投放了两个计划,结果没有一个人填报。

  对于部分国防生招生院校出现的缺额情况,工作人员分析,这主要是因为这些院校的国防生招生名额较少,考生不敢冒险填报,“本科提前批不实行平行志愿,考生只能填报一个志愿,有些考生可能觉得填报招生名额少的院校不保险,因此集中选择了招生名额多的院校,结果制造了冷门,也因此错过了进入名校的机会。”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周洁

标签:河北高考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