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18所顶尖高校专家长沙研讨高考改革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4-10-26  文章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沈颢

  10月24日,全国“高考改革与创新人才培养”主题论坛在长郡中学举行。来自北大、清华等国内18所顶尖一流大学的知名专家、教授出席。

  湖南省内外220多名知名高中校长、省内100多所省示范高中的校长参加了本次活动。论坛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南大学等9所高校的高考招生负责人、知名专家分别介绍了高考改革的新变化、新动向和招生政策的新调整,以及由此带来的对人才培养的新要求。

  主要观点

  清华大学招办副主任尹佳:高考改革对中学教育产生的问题:我们不会再整齐划一了,经过高中第一年的基础学习之后,中学就要对学生做一个引导性的指导了,其实就是把学生的分流在高中就进行了。

  从大学来说,从目前高考的改革来看,高考不考的科目可能会导致学生在高二时就结束了学习,高三就重复地学习语数外,这必然会导致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的削弱。我们从率先改革的江苏的学生身上也看出了差异性,将来也许整体改革后,大家的水平也都整体下降了,这对于高校是需要考虑的,现在已在跟我们基础学科相关的院系在沟通了,我们要拿上海浙江的课本看看,看高中前期的教学会和大学的内容脱节到什么程度,我们考虑大一要实行基础不同的分层次教学问题,或能不能在高三阶段对学有余力的学生进行一个加强型的前期的培养。

  招生的时候不一定全凭学生成绩,学生的竞赛、社会活动都会作为我们招生的依据。但是前提一定要请中学老师对学生做出一个公平、公正的评价。

  北京大学招办副主任李喆:创新人才培养方式首推元培模式,元培学院实行低年级不分专业,按文理两大类招生,即文科实验班类和理科实验班类。学生在全校的学科范围内选择和安排自己的课程与知识结构;在导师指导下根据自己的能力和志趣在全校各个院系的各个专业中自主选择专业。

  西安交大招办主任訾艳阳:以浙江实施方案为例,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1、扩大学生高校双向选择权;2、推进综合评价选拔;3、弱化一考定终身;改革的亮点是:1、考生志愿由“专业+学校”组成,录取不分批次,实行专业平行投档;2、三位一体:统一高考、高中学考和综合素质评价。

  上海交大招办主任郑益慧:通过创新班等多种形式延伸大学创新教育理念,构建多样化人才培养合作模式。兼顾中学的传统优势和自身特长,考虑其原有的学科实力和软硬件条件,采用多种合作模式,积极引导中学创新教育。缓解应试教育的影响,不是提前大学教育,符合中学生认知规律;帮助学生实现兴趣挖掘、能力培养、理想树立三个提升。

  华中科技大学招生办公室王作红:高考改革后,高校招生录取模式发生变化,高校根据自身办学定位和专业(类)培养目标,分专业(类)确定选考科目范围(不超过3门),考生选考科目只需1门在高校选考科目范围之内,就能报考该专业(类)。

  上海市,合并本科第一、第二招生批次,并按学生的高考总分和院校志愿,分学校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和录取。在此基础上,探索学生多次选择、被多所高等学校录取的可行性,增加高等学校与学生的双向选择机会。浙江考生志愿由“专业+学校”组成。录取不分批次,实行专业平行投档。填报志愿与投档按考生成绩分段进行。

  中南大学本科生院副院长付刚华:高校应全面改革大学人才选拔方式。改进录取方式,推行高考成绩公布后填报志愿方式。创造条件逐步取消高校招生录取批次。改进投档录取模式,推进并完善平行志愿投档方式,增加高校和学生的双向选择机会。2015年起在有条件的省份开展录取批次改革试点。

  改革招生录取机制。探索基于统一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的多元录取机制。高校要根据自身办学定位和专业培养目标,研究提出对考生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报考要求和综合素质评价使用办法,提前向社会公布。

  潇湘晨报记者沈颢

标签:湖南高考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