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浙江高校明年可能推行“三位一体”招生模式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4-10-13  文章来源:杭州网  作者:未知

  昨天,北大、中科大、浙大等名校招办主任,与浙江60多位重点中学的校长,在杭州第二中学讨论新高考下大学招生选拔的问题。

  往年这个时候,全省各重点中学的尖子生们,已经开始考虑参加名校自主招生考试了,可是今年情况完全不一样。

  今年9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其中对于大学自主招生,明确规定:“不得采用联考方式或组织专门培训,2015年起推行自主招生安排在全国统一高考后进行。”这也宣告,有着多年历史的国内高水平大学自主招生三大联盟“北约联盟”、“华约联盟”、“卓越联盟”正式取消,复旦大学千分考也没有了。

  昨天,几位知名大学的招办主任在记者的追问下都说,2015年自主招生怎么搞,现在各大学也在等教育部的通知。有了消息,会及时向社会公布。北大浙江招生组组长李老师建议,在没有相关文件出台,情况还不明的形势下,高三学生还是安心全力准备高考。

  高水平大学

  倾向于“三位一体”招生

  不过,昨天一些重点大学的招办主任也透露了今后可能在浙江推行的自主招生模式。

  根据浙江省的新高考方案,今后高考只考语文、数学、英语三门,其余的三门选考科目,没有具体的分数,而是按等比例划分等级后,再进行等级赋分。最高分数段的那批人,都是100分。一些老师经过测算,浙江30多万考生中,每门科目,大约有1万多人会得满分。高水平大学招生,学生差距都很小。满分这么多,区分度很小的情况下,学校想招到适合自己的拔尖学生,很不容易。

  “目前一些重点大学正在考虑,在浙江利用三位一体的形式,进行自主招生考试。三位一体自主招生,说的是高考、学业水平考试和大学组织的测试三部分成绩组成综合成绩后录取学生。这种情况下,高校在招生时有了更多的自主权,能招到自己想要的学生。当然,这目前还只是个设想。”

  选课怎么选

  正在抓紧研究中

  除了自主招生,在会上,高中校长们最关心的事情,是高中选考科目如何选的问题。

  按浙江新高考政策,学生除了语数外必考,还要在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政治、技术七门课中,选择3科作为选考科目。大学在出台具体招生专业时,要做出说明,这个专业,必须要有哪些科目的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比如,物理专业,那很可能大学要求考生有物理科目的学业水平考试成绩。考生怎么选这些科目,需要各高校提前出台政策,说明每个专业报考的条件。

  昨天的会上,众多高校的招办主任都说,这个问题非常复杂。学校正在研究当中。有了答案会向大家公布。复旦大学招办主任丁光宏教授说,等决定了具体选考科目,学校一定会第一时间公布相关信息。

标签:浙江高考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