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湖北2万艺考生12月挤独木桥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4-11-09  文章来源:武汉晨报  作者:向洁

  武汉晨报讯 12月6日,一年一度的湖北省美术与设计学类统一考试(以下简称“美术统考”)将率先打响艺术统考的第一枪。有业内人士预计,今年全省约有2万余名考生报名参加。

  然而随着艺考改革的深入,美术生、音乐生、舞蹈生、戏剧生必须先过统考关。这些变化对考生有哪些影响?为了艺术梦,考生们又在如何备考?

  武汉音乐考生

  求学投入至少20万

  每天中午1点,武汉市第六十八中学的高三女生思思就会前往位于学校艺术楼5楼的音乐练功房,在音乐老师陈艳的指导下进行试听练耳训练。2015年起,我省艺术类新增音乐学类、舞蹈学类、戏剧与影视学类三个专业类别的全省统考,爱好音乐的思思将是第一批音乐统考生。

  谈起自己的学艺历程,思思说,3岁起她就开始学习钢琴,小学三年级顺利过了十级。那时候,她并没想过今后要走哪条路,直到进入高中后,参加艺考才正式提上日程。这些年来父母在她学音乐方面的投入至少20万元。

  几乎与世隔绝

  每天画十几个小时

  “起得比鸡早,睡得比猫头鹰晚。”从背起行囊,离开荆州来到武汉的那一天起,北门中学300多名学生就过起只有趟过艺考这条河的人才懂的生活。

  武汉大学珞珈学院的一处小楼,这里就是他们的临时校舍,从9月起至湖北省美术统考开考期间,师生们全力以赴,几乎与世隔绝。

  近百个日夜,天天如此。对于考生小周而言,他的“艺考路”比其他同学要崎岖得多,去年他就在这里奋斗过。2014年全省美术统考,他不仅以高分通过,随后还拿到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pass(合格证),高考文化成绩达到一般艺考生难以企及的452分,但最终因专业排名不占优势而遗憾落选。不过,出生在农村的他非清华不上,选择复读追梦。

  “这个孩子悟性好,有灵气,最最重要的是他有为了梦想而不懈奋发的意志,有自己的想法。”在老师眼里,小周是发自内心地喜欢搞艺术。

  荆州艺考“候鸟”

  自带大师傅开食堂

  50来个学生一个班,6-8人一间寝室,每个班配一名班主任,2名专业课老师,还有8个专门负责一日三餐的后勤工作人员……眼前的这群艺考“候鸟”虽说背井离乡,但日常起居安排如在校园一样。

  “跟在北门一样,实行封闭式管理,相当于驻武汉的分校。”荆州北门中学艺术部主任刘顺心介绍。以前是提前个把月,如今地市州的许多学校都是提前3个月组织学生来汉备考,也因此被称作艺考“候鸟”。从规模上来看,北门中学是其中较大的,每年仅美术这一块差不多有350人。学校租下了武汉大学珞珈学院的一块场地,画室、寝室、食堂一应俱全,老师和食堂大师傅都是“北门特产”。在汉的三个月里,学生的吃、住、学的开支总共4000元左右。

  “不允许请假,半天都不敢耽误,家长来探班也只是吃个午饭。”刘顺心笑言,带队来汉前,就跟所有考生家长开了家长会,不允许家长陪读伴考,只允许双休过来探班,且仅限于中午吃个饭。

  艺考人数“四连降”

  三成艺考生或将梦碎

  据数据显示,全省艺术生总报名数已呈现连续“四连降”。今年的报名将于本月10日正式启动,有业内人士预计艺术生总报名数或继续下降,但美术生人数仍将保持在2万人以上。

  市六十八中艺术培训部主任王洪波表示,艺考生人数的下降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一是高考总人数减少;二是以往艺考被视为“曲线救国”,是上大学的捷径,造成了“艺考热”的虚像。就业难让一些考生和家长看到了艺考残酷的一面,对是否走“艺考路”更加理性;三是教育主管部门推进艺考改革,有意提高艺考生的文化“门槛”,令部分考生望而却步。

  王洪波称,综合历年的统考结果来看,有65%-70%的考生将获得合格证。同时,这也意味着30%-35%的考生的“艺考梦”将梦碎。最终,他们不得不与全力以赴备战普通高考的几十万“高考大军”硬碰硬。所以,一些想拿艺考当“跳板”的“速成生”愈发要谨慎选择这条路。

  记者向洁

标签:湖北高考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