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22所高校参与明年上海春考改革试点招生名额1640个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4-11-09  文章来源:文汇报  作者:未知

  今年的高三生,将成为上海春考改革的首批受惠者。市教委昨天印发《2015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春季考试招生试点方案》。包括上海理工、上海海事、华东政法等在内的22所高校将参与2015年春季高考改革试点,总计投入招生名额1640个。

  根据《方案》,2015年度春季高考科目由"统一文化考试+院校自主测试"构成。统一文化考试采用与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接轨的方式,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三门科目。其中,语文、数学两科目试卷以"高中学业水平考试+附加试题"两部分内容构成:前一部分依据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要求命题,分值为120分;后一部分根据高考选拔要求命题,分值为30分,总分150分。外语直接使用高中学业水平试卷,分值100分。外语试卷分设英、俄、日3个语种,由报考学生任选1种。外语设听力考试,听力考试成绩计入总分。统一考试成绩总分为400分,考试时间是:语文160分钟,数学130分钟,外语90分钟。

  院校自主测试内容由招生院校根据学校及专业特点自行确定,测试科目一般为面试或技能测试。面试或技能测试科目为1门,主要考查考生学科特长基础,注重考查学生的素质和能力。院校自主测试分值为200分。

  春考试点的推出,一是鼓励高校走特色发展之路,同时也增加了学生在升学时的选择机会。根据《方案》,每名符合报名要求的考生,可填报2所院校志愿,每校可填报3个专业志愿。

  2015年春考网上报名时间是2014年12月7日13:00-12月9日13:00;春考统一文化考试时间是2015年1月25日-26日;院校自主测试时间是2015年2月14日-15日;录取工作于2015年3月7日前完成。

  在录取方面,考生的统一考试成绩总分必须达到本市划定的本科录取最低资格线和高校公布的自主测试资格线以上,且其对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达到高校公布的要求,方可参加高校组织的院校自主测试。

  《方案》同时要求,招生学校要事先公布录取办法,按照统一考试成绩和院校自主测试成绩,并参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择优录取。各招生院校发放自主测试通知的比例为:公办院校不超过公布计划数的2倍,民办院校不超过公布计划数的3倍。

  此外,各招生高校须公示预录取考生和候补录取资格考生的名单,候补录取资格考生公示数的比例最大不超过各校公布计划数的50%。已公示的预录取考生须在规定时间内到预录取的其中一所高校进行录取确认。预录取考生和列入候补名单并最终被预录取的考生,无论是否与高校进行录取确认,一律不得参加当年秋季高考。

标签:上海高考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