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重庆市教育考试院提醒考生注意高考报名问题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4-12-03  文章来源:重庆晨网  作者:林祺

  重庆市2015年普通高考报名正在进行中,2日,重庆市教育考试院发布消息提醒考生,高考报名信息一经确认,将贯穿至高校毕业全过程,更改程序繁琐,因此考生填写时一定要慎重。

  重庆市教育考试院提醒,考生应对本人的报名信息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负责。如果考生的报名信息缺失、错误等,将可能造成考生录取后无法在教育部注册,毕业时无法获得毕业证书等后果。

  同时,高考报名信息一经确认,将贯穿志愿填报、录取、报到、注册、毕业全过程。如果考生在报名后,更改了自己的姓名等身份信息,考生只能在入学后自己向高校、教育部学籍注册部门自行提出更改申请,这种更改环节较多、周期较长,很不方便,因此建议考生要慎重。

  此外,报考军事院校的基本条件为:有志献身国防事业的应届高中毕业生,年龄在20周岁以下,未婚,身体条件符合军校招生体检的基本要求。因此,不能将往届生填成应届生,因为往届生填报军校志愿等同于无效志愿。

  重庆市教育考试院还总结了这段时间考生咨询比较多的一些问题给予了解答。

  报名时没有领到身份证或身份证遗失了,怎么办?所有考生在高考报名时都必须提供第二代居民身份证,考生应提前到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办理。如身份证遗失,要尽快申请补办,确因补办时间来不及的,可在完成补办手续后请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出具有效身份证明(含姓名、身份证号、相片等信息),否则不能报考。

  重庆户籍考生,一直在外地读书,可否在外地借考,回重庆参加录取?由于重庆市经教育部批准实行单独命题,重庆市的考题和其他省(市)的考题不一样,分数无法比较。因此,重庆市考生不能在外地借考,必须回重庆报考。同样,外地考生在重庆读书的也不能在重庆市借考。符合重庆市外地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报考条件的,可在重庆市报名参加普通高考。

  重庆户籍学生,但长期在外地学习,回重庆报考需注意哪些方面的问题?在外地学习的考生,应在规定时间内回到户籍所在地区县(自治县)招生考试机构办理报名手续。报名时要准备好第二代身份证、户口簿、外地高中学习期间的档案、《综合素质评价报告》、会考成绩证明等材料。同时,必须参加PETS-2英语听力考试,否则,高考英语总成绩将会受到影响。

  报考专科层次不掉价

  考生根据自身情况进行选报文科类、理科类、对口高职类、中职直升类、预科直升类或其他类共6大类。选择报考层次时,考生应根据自身情况理性选择。对部分成绩不太优秀的考生来说,选报专科层次并不“掉价”,相反还是“增值价”。

  理由一:顺应高考改革趋势

  今年9月国务院出台的《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中,明确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立中国特色现代教育考试招生制度,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模式。《意见》要求,加快推进高职院校分类考试,2015年通过分类考试录取的学生占高职院校招生总数的一半左右,2017年成为主渠道。

  理由二:专科(高职)就业率高

  报考专科层次的考生,既可以通过明年6月的全国统考进入高校专科学习,也可以选择明年3月的高职单招录取“抢先”获得大学通知书。从2013年我市本专科毕业生就业率来看,专科(高职)就业率92.62%,本科就业率90.86%,专科(高职)高于本科1.5%左右;而专科(高职)近60个专业就业率都在95%以上,其中,工业分析与检验、会计与统计核算、房地产经营与估价、物业管理等10余个专业的就业率都高达98%以上。

  理由三:“集中火力”好“搞着”

  如果确定选报专科层次,有两个好处:一是可以丢开综合科目的“纠缠”,集中精力学习“语数外”;二是坚定自己努力的方向,心态上不再患得患失。这对备考明年3月的高职单招和6月的全国统考来说,更有考取专科好学校和好专业的把握。

  理由四:以退为进“专升本”

  考生选择报考专科,不失为一条“以退为进”的求学策略。目前,高职院校都有“专升本”的对接高校途径,随着高考改革的逐步深入,“专升本”的比例也将逐渐提高。同时,还可以通过成人高考、自学考试获得本科学历,考生也不用过分忧虑就业时的学历问题。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