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高等院校新商科建设与国际化发展联盟在京成立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8-12-22  文章来源:北国网  作者:未知

  12月14日,高等院校新商科建设与国际化发展联盟在京成立。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丝绸之路商学院联盟等高校自发发起倡议,成立高等院校新商科建设与国际化发展联盟,聚焦中国新商科建设与发展,希望能够高举“新商科”的旗帜,顺应高等教育变革的大趋势,回应我国高校对国际化越来越高的诉求。

  2018年,以全国教育大会为契机,教育部主导的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以及国际认证工作的逐步开展,对我国高等教育领域产生了革命性的巨大影响。作为高等教育中与社会发展、市场需求结合最紧密的领域,新商科也正在全国高校相关学院的努力下,呼之欲出。

  当天的论坛上,中央财经大学国际商学院书记葛建新从人才培养的视角提出了对新商科的思考与探索,她认为,“新商科要在现有商科发展的基础上,回应科技、社会、经济所带来的挑战,目前,商学院已经有了变革的必要,毕竟商科培养的人才是未来的领导者。”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牛华勇认为,现有的管理体系和面向市场的商学院管理体系是所有高等院校商科学院院长需要思考的问题,新商科专业建设要有就有中国特色的商业达成一定共识,这种共识的前提是符合人类文明的共同期待。联盟的使命就是为我国新商科建设及国际化发展搭建教育研究指导和发展平台。

  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等院校联合发起高等院校新商科专业建设与国际化发展联盟,旨在凝聚院校力量,立足中国商业实践,推动我国高等院校与国际院校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与交流。借鉴国际认证标准,探讨我国新商科建设的方向、模式及标准,服务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

  美国商学院认证委员会(ACBSP)中国区主任彭彦介绍了国际认证对中国商科建设的经验借鉴。在详细的分析了美国两大商学院认证体系AACSB和ACBSP的认证标准后,彭彦指出中国的新商科建设可以在理念和方法上借鉴国际认证,在“四化两性”方面逐步办出自己的特色,即全球化、规范化、本土化、信息化、融合性和创新性。未来的商科人才不仅属于中国,也属于全世界!

  该联盟为教育界同行所组成的以业务探讨、学术研究和社会服务为主要内容的服务型联盟,将紧紧围绕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本科教育、学科评估以及高等教育国际化方面的方针、政策,为我国新商科的诞生和发展贡献力量。联盟同时也吸纳国外一流商学院参与联盟的研讨会议,为我国新商科建设献计献策。

  当天,联盟单位还就联盟名称、章程、徽章和架构进行研讨,同时就新商科建设与国际化发展方向和工作方向展开了讨论。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