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福建省2023年中国消防救援学院招收青年学生面试等考核测试公告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23-06-21  文章来源:福建省教育考试院  作者:未知

  根据应急管理部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中国消防救援学院招收青年学生工作实施办法》(应急厅〔2019〕382号)和《中国消防救援学院2023年招生简章》有关要求,现将2023年中国消防救援学院在福建省招收青年学生工作有关事宜公告如下:

  一、报考条件

  福建省报考中国消防救援学院的青年学生,生源地(考生的生源地为其参加高考的省份)须为福建省,并参加福建省2023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且具备下列基本条件:

  (一)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

  (二)政治立场坚定,志愿加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

  (三)具有较强的组织纪律性和良好的品行;

  (四)年龄不超过22周岁(截至2023年8月31日);

  (五)高考成绩达到2023年福建省特殊类型招生录取控制分数线;

  (六)通过中国消防救援学院招生网的报名平台(https://bm.cfri.edu.cn/)填报报名信息,并参加由福建省消防员招录工作办公室于6月下旬组织的政治考核、体格检查、心理测试、面试,结论均为合格。

  二、招生计划、选考科目要求

  (一)专业类别

  1.消防工程专业

  代码083102K,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主要培养能够从事消防科学技术研究、消防监督检查、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消防宣传教育、消防技术咨询与评估等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专业技术人才。

  2.飞行器控制与信息工程专业

  代码082008T,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从事无人机系统应用、应用研究、工程设计、技术支持、运营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3.思想政治教育专业

  代码030503,学制四年,授予法学学士学位。

  培养掌握哲学、法学、管理学和教育学等多学科基本知识,能够从事宣传、组织、管理、思想政治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4.火灾勘查专业

  代码083107TK,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主要培养能够从事现场调查取证、物证技术鉴定、火灾统计评估、火灾事故认定处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专业技术人才。

  (二)招收人数

  中国消防救援学院计划在福建省招收普通高中毕业生13名,均为男生,其中消防救援方向7人,森林消防方向6人。

  微信图片_20230616210137.png

  (三)选考科目要求

  见附件5

  三、报考流程

  (一)报名。报考中国消防救援学院的意向考生,必须通过中国消防救援学院招生网(https://www.cfri.edu.cn/zs)的报名平台(https://bm.cfri.edu.cn/)填写报名信息,福建省报名截至2023年6月25日24时。在规定时限内通过报名系统提交报名信息且高考成绩达到2023年福建省特殊类型招生录取控制分数线的考生,方可参加测试考核。参加测试考核的人员名单将于6月27日在福建消防、福建森林消防微信公众号和福建教育考试院网上公布,考生可自行查询。

  (二)体格检查。考生携带户口簿、有效居民身份证、高考准考证(以上材料均提供原件和复印件)、5张近期一寸蓝底免冠照片,于2023年6月29日7时到体检医院(具体医院将于体检前1天下午或晚上通过短信或电话通知考生在报名系统填写的电话号码)报到并参加体格检查,工作人员将现场核对人员身份并收取材料复印件。体格检查时必须空腹(6月28日20时后不得进食)。体格检查前,应落实个人疫情防护措施,尽量减少外出和远行,做好每日体温监测工作。

  体格检查标准参照《军队院校招收学员体格检查标准》(陆勤人员标准)执行,考生可提前对照身高、体重、视力等是否达到要求。2023年招生指标均为男性,身高要求162cm以上,体重不超过标准体重(标准体重kg=身高cm-110)的30%、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裸眼视力低于4.5不合格;任何一眼裸眼视力低于4.9,需进行矫正视力检查,任何一眼矫正视力低于4.9或矫正度数超过600度,不合格(以上仅列举身高、体重、视力等部分项目标准,并非所有检测项目)。考生对体检结果有疑问的,经省消防员招录办和医疗体检机构共同研究,可按规定进行一次复检,并以复检结果为准。对可通过服用药物或其他治疗手段影响体检结果的项目不予复检,初检结论为最终结论。复检时间为7月1日上午7时,具体事项将于复检前一日下午或晚上通过短信或电话通知考生。

  (三)心理测试和面试。考生携带有效居民身份证、高考准考证、《中国消防救援学院招收青年学生面试表》(附件2,一式两份,单面打印并张贴近期一寸蓝底免冠照片,填写报考动机并签字确认),于2023年6月30日8时30分前到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二站(福州市鼓楼区西二环北路483号)报到,工作人员将现场核对人员身份并收取面试表。6月30日8时30分组织进行心理测试,心理测试统一使用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消防员招录心理测查系统,仅限测试1次,由系统自动评判“合格”或“不合格”。6月30日9时30分组织开展面试,面试主要考察了解考生的报考动机、形象气质、逻辑思维和语言表达等方面的基本素质,通常采取目测、口令调整和语言交流等方法进行。面试结论分为“合格”和“不合格”,标准参照《军队院校招收普通中学高中毕业生工作实施细则》执行 。

  (四)政治考核。2023年6月28日至6月30日。考生于6月27日至6月28日登陆福建教育考试院、福建省应急管理厅网站和福建消防、福建森林消防微信公众号等,下载《中国消防救援学院招收青年学生政治考核表》(附件1,一式两份),正反两面打印并张贴近期一寸蓝底免冠照片,填写正面基本情况栏并签字确认,学校填写意见并盖章。由考生将表格交户籍所在地消防救援大队,消防救援大队赴考生户籍和常住地村(居)委会、公安派出所开展实地走访考察。政治考核标准参照《关于军队院校招收普通高中毕业生和军队院校接收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政治条件的规定》执行,学校和公安派出所考核意见须注明“合格”或“不合格”。考生对政治考核结论有异议的,须在考核测试结果公布3日内向省消防员招录工作办公室书面提出复核申请,省消防员招录工作办公室将及时组织复核,复核结论为最终结论。

  (五)结果公告。考核测试结束后,省消防员招录工作办公室将在福建教育考试院、福建省应急管理厅网站和福建消防、福建森林消防微信公众号等,公布体检、面试、政治考核合格人员名单,考生可自行查询。

  (六)填报志愿。考生在普通类本科提前批次报名时间内,通过网络进行志愿填报。

  (七)注意事项。体格检查、心理测试和面试环节实行全封闭管理,考生家长、非工作人员不得进入现场,并严格考生出入验证登记,不得冒名顶替。考生须按本公告要求携带相关材料按时前往指定地点报到,未在规定时间内报到的,视为放弃报考志愿。各项测试考核结论为“合格”或“不合格”,考生任意一项测试考核不合格取消录取资格。测试考核期间,考生应密切关注福建教育考试院、福建省应急管理厅网站和福建消防、福建森林消防微信公众号等,及时掌握各项招生工作动态,保持个人通讯畅通。

  四、学员待遇和就业

  新生入学取得学籍后,办理加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手续,按有关规定享受学员相关待遇。对在规定年限内达到所学专业毕业要求的学员,颁发普通本科毕业证书;对符合学位授予规定的学员,颁发普通高等教育学士学位证书。学员毕业时,根据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招录干部计划,可参加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考录公务员统一考试,按照属地原则和培养方向报考生源地省份相应总队招录职位,通过规定考录程序择优选拔录用为干部;未能录用为干部的,可按培养方向到生源省份相应总队当消防员;不愿到队伍当消防员的,按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自主就业。

  五、监督与管理

  为确保中国消防救援学院青年学生招收工作公开、公平、公正,招生全程不委托任何中介机构,福建省消防员招录办公室专门设立招生咨询和举报电话,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确保招生工作在“阳光下”运行。

  六、咨询渠道及方式

  (一)中国消防救援学院

  联系人:尤老师、李老师;电话:010-69787118、69787119,15701065160、15701065162、15701065121

  (二)福建省应急管理厅

  联系人电话:0591-87620575

  (三)福建省消防救援总队

  联系人电话:0591-87089324

  (四)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

  联系人电话:0591-88392233

  (五)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

  中国消防救援学院招生网:https://www.cfri.edu.cn/zs/

  报名网站:https://bm.cfri.edu.cn/

  福建教育考试院网:http://www.eeafj.cn/

  福建省应急管理厅网:http://yjt.fujian.gov.cn/

  附件(点击下载)

  1.附件1中国消防救援学院招收青年学生政治考核表.doc

  2.附件1中国消防救援学院招收青年学生政治考核表(基本信息填写说明).pdf

  3.附件2中国消防救援学院招收青年学生面试表.doc

  4.附件3中国消防救援学院2023年招收青年学生章程.doc

  5.附件4体格检查、心理测试和面试日程安排.doc

  6.附件5各专业选考科目要求.doc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