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留学也要讲求蓝海战略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0-07-07  文章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于冬雪

  随着经济国际化,我国进一步溶入世界大市场和国际人才大竞争中,根据教育部的统计,今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为946万人,比去年减少74万人。很多学生纷纷把目光投向国外高水平的教育机构。而国家实行宽松的自费留学政策也为出国留学提供了条件,致使自费出国留学的热潮此起彼伏。然而我们发现很多学生热门国家扎堆,热门专业扎堆,导致回国后部分海归变成海待。那如何让留学之路可以更加有价值?有关专家给出了留学的蓝海战略指导。

  转变思路,寻找留学蓝海

  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东方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广东分中心张菁主任指出,留学的蓝海是一个领域,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可以是专业的选择,也可以是院校的选择。“现在很多人都喜欢往热闹的地方去,扎堆主流留学国家、扎堆大城市,这也造成很多的领域都是红海。但很多时候蓝海的前景比想象中好。”

  至于如何选择蓝海,张菁认为学生应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爱好,结合国家发展战略,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和院校,而不是随大流选所谓的热门国家和热门名校。

  作为一个个体,其发展与国家整体发展息息相关,个人的发展方向,基于对国家整体发展形势的判断。具有创造性的人才是一个国家甚至整个人类最宝贵的财富,这类人才的多少才是一个国家活力的根本。在张菁看来,目前国家需要的人才一般具备两种素质:一是与众不同,二是能够为集体贡献多样化的才能。

  热门有优势,但不绝对

  对于具体的选择,张菁表示,眼光只盯住热门留学目的地和院校,这样容易忽略掉了很多有特色的但其实能给你带来很多收益的学校。而像法国、意大利、西班牙、阿根廷等等小语种国家近年也逐渐成为很多学生的选择,留学人数也不断上升。

  上述小语种国家大部分公立学校提供免学费,部分国家实现英语授课和学分互认。譬如波兰的英语授课课程,跟美国的一些学校建立了学分互认,学生在波兰完成该授课课程,可以直接到美国上大学,这给中国学生提供了更好的留学选择,也逐渐得到国内学生的认可,今后会受到越来越多的留学生喜欢。

  最后张菁建议广大学生,现在就以未来的人生与职业发展规划为基点来构建适合自己的留学方案,不只是为了出国读书镀镀金,更不是为了留学而留学,努力寻找自己的蓝海,通过留学实现学习能力的加强、知识水平的提高,见多识广,为今后成为国际化人才打下坚实的基础。

  记者于冬雪 通讯员卢文英

标签:留学常识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