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2013山东高考作文点评:发挥空间大 但易跑偏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3-06-08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未知

  2013年山东高考第一场语文考试7日上午结束,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成为今年山东高考语文试题的作文的题材,要求以“莫言”为材料自拟标题进行作文写作,引发莫言家乡山东考生和家长的热议。

  记者了解到,今年山东高考作文是材料作文,材料为“一个刊物上有个咬文嚼字的专栏给莫言等很多作家的作品挑错别字,他们虚心接受”,要求考生根据材料自选角度撰文,要求文章800字以内。

  面对这样的材料作文,有的考生说总体感觉不难,历代关于知错改错的正例反例都很多,平时材料作文练习了很多,所以写起来并不吃力。考生刘强告诉记者,去年10月,作家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在公众互动社区人人网上,也有人分析高考作文将会以莫言获奖为材料,围绕“吃苦、接地气、坚持和创新”等主题词进行作文命题,为此,在平常的作文训练中,我特意加强了关于莫言老师的一些研读。

  从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走出考场的考生王倩说,“考前过于莫言的命题作文材料,我也想过,但一直以为会考命题作文,没想到是材料作文,比想象中难度高一点,就怕主题写跑偏了!”

  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语文老师曹秋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年的山东高考语文作文相对比较平稳,也紧扣热点,从考生、社会的角度上都比较好把握,指出别人的错误也是对别人的一种帮助,考生发挥的空间比较大,也体现了语言对于社会的纠错责任。

标签:高考作文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