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专家解析2017年高考英语试题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7-10-17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未知

  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

  —— 专家解析二○一七年高考英语试题

  “今年的英语试题总体保持稳定,没有偏题怪题,有助于学生发挥出正常水平。”浏览完今年的英语高考试卷,江苏省首批正高级教师、锡山高级中学英语特级教师钱建源说出了自己最直接的感受。

  “稳中有进”“稳得踏实”“进得鲜明”是教育部考试中心高考英语学科命题专家对今年英语高考题的评价。今年高考英语命题围绕立德树人的教育根本任务,紧扣全国统一考试大纲,以考查学生关键能力和学科素养为主要目标,坚持稳定中求发展,各套试卷的信度和效度不断提高。

  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彰显文化自信

  “今年的试卷突出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考查,旨在引导学生在通过外语了解世界的同时,注重传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文明成果,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增强文化自信。”教育部考试中心英语学科命题专家表示。

  例如,2017年全国Ⅰ卷写作部分第二节设置了考生教外国朋友学习汉语的情境,要求考生写封邮件告知外国朋友下次上课的计划,内容包括学习唐诗和了解唐朝的历史。全国Ⅱ卷同一题型要求考生给外教写封邮件邀请他参观中国剪纸艺术展。

  “深度发掘文章思想内涵,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是今年考题的一大特色。”山东省淄博市教研室副主任、英语特级教师邵淑红介绍,如全国Ⅰ卷阅读理解B篇考查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和谐”,文章讲述了作者作为野生动物救援和教育中心一名志愿者成功救助一只年幼猫头鹰的故事。试卷立足野生动物保护、生态系统平衡维护的话题设置相关题目,引导考生在理解文章内容和作者观点态度的基础上关注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深入思考人与自然的关系,体悟和谐发展之道。

  此外,记者注意到,今年的试卷在注重对文化题材考查的同时,也搭配了自然科学题材。全国Ⅰ、Ⅱ、Ⅲ卷阅读理解分别选取了一篇科普类文章。例如,全国Ⅰ卷文章主要介绍如何自制便携式太阳能蒸馏器,在野外获取饮用水。

  “人文生活、自然科学题材突出,体现人文精神和科学精神并重的核心素养。这是在立德树人背景下教育改革的大方向。”湖北省正高级教师、襄阳中学英语特级教师杨立军说。

  注重考查特定语境下的语言综合运用能力

  “2017年高考英语卷不仅注重考查学生对英语语言基础知识的掌握和理解程度,而且强化了考生在特定语言环境中综合运用语言知识的能力。”邵淑红说。

  “例如阅读理解部分的‘七选五’题型,比通常使用的‘四选一’题型对考生把握篇章结构和逻辑推断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完型填空和短文改错也都需要在通篇理解的基础上才能较好完成。”邵淑红解释说。

  在北京四中英语特级教师李俊和看来,试题导向强调的是英语的实用性,重点考查具体语境中的听说读写能力。李俊和告诉记者,今年北京卷各题型,除单选外,都是以短文形式呈现,意在联系具体情境,保持逻辑一致。完型填空今年考的是一个小女孩帮助无家可归的人克服生活困难。20个题中至少有一半需要联系全文才能作出准确判断。

  “全国卷对英语词汇、语法等语言知识的考查多注重考生在具体语境中对其运用的能力。这样趋于稳定的命题思路也是未来高考的发展趋势。建议在2018年的备考中多培养学生的语篇意识,对语篇的逻辑关系予以分析,注意理解语篇在意义构成上的各种关系,强调把语法教学放在语境当中。”邵淑红说。

  难度控制恰当,区分度进一步提高

  2017年高考英语命题继续采用“一纲多卷”形式,各套试卷充分考虑不同地区考生群体的能力水平,试卷难度控制合理,试题区分度进一步提高。

  “分析2017年高考英语命题的语篇和材料选择、题目类型搭配以及考查要点设置可以发现,各套试卷着力将试卷难度控制在合理范围之内。全国统一命题试卷和自主命题省份试卷中所选语篇和材料难度水平呈阶梯式分布,题目类型多样且难易搭配合理,考查要点覆盖面广,各难度层级试题数量比例合适,能够很好地区分不同能力水平的考生。”教育部考试中心英语学科命题专家表示。

  内蒙古自治区正高级教师、海拉尔第二中学英语教师王捍在对比了近两年阅读理解题型后发现,以往占绝对主导的阅读理解细节题型在今年全国Ⅱ卷中有所减少,推理判断题型数量有所增加,“推理判断题更多考查的是学生对语言的加工过程,这对学生的能力素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给出的信息越来越少,让学生自由发挥的空间越来越大,这是高考英语书面表达的命题趋势。今年全国Ⅱ卷注重考查的是学生在特定语境下通过英语解决生活实际问题的能力,学生发挥的空间较大,有较好的区分度。”王捍说。

标签:高考试题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