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专家解析2017年高考文科综合试题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7-10-17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未知

  着眼核心素养 彰显价值引领

  ——专家解析2017年高考文科综合试题

  高考第二天,文科综合试题揭开了它神秘的面纱。教育部考试中心高考命题专家及部分地理、思想政治、历史一线教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高考文综试题充分体现了着眼核心素养、彰显价值引领、突出改革方向、追寻时代价值的命题特点。

  地理:优选考试内容,突出学科思维

  “地理试题以立德树人为核心,以对地理学科关键能力的综合考查为主线,优选考试内容,突出地理思维考查,使得学科特色得到更加鲜明的体现,对学生学科素养的培育起到积极导向作用,体现了育人价值、选拔功能和引导教学作用。”教育部考试中心高考命题专家表示,今年高考地理共有6个卷种,其中北京、天津分别使用各自命题的试卷,各套试卷在题型、风格、呈现形式等方面延续了以往特点,给考生以熟悉感和亲切感。

  安徽省蚌埠市教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地理特级教师吴岱峰注意到,地理试题全国Ⅰ卷36题对我国某公司在非洲投资剑麻产业相关内容的考查、37题对山地垂直自然带的内部分异规律的考查,都强调运用地理信息解读、地理逻辑思维等关键能力解决地理问题,体现了思维能力考查上的区分度。

  “试题在取材上放眼时代大潮,贴近社会现实和考生实际,展示了宽广的命题视野。在设计上,着力考查考生的地理素养,测试考生的学科观念。”吴岱峰说。

  教育部考试中心高考命题专家说,今年地理试题的一个特点是注重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考生分析其中蕴含的地理原理,使优秀传统文化具象化。全国Ⅲ卷1—3题、北京卷3—5题、天津卷6—7题,均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为载体,考查背后蕴含的地理特征、原理和联系。

  “可以预期,今年高考地理试题将会对中学地理教学产生积极影响,促使地理教学更重视学生地理素养的培养,帮助学生构建合理的学科能力结构,凸显地理教育在国家人才培养中的基础作用。”吴岱峰说。

  思想政治:将价值引领与实践导向放在首要位置

  “价值引领与实践导向是高中思想政治课的最核心理念,也是基于核心素养的教育改革的本质追求。今年的思政试题将价值引领与实践导向放在首要位置,实现了从‘学科教学’向‘学科教育’的转变。”江苏省政治特级教师、苏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教研员朱开群说。

  他注意到,今年全国Ⅰ卷的主观题中,38题考查消费品的供给侧改革,39题考查全国人大常委会对香港基本法第104条解释的意义,40题以2017年央视热播节目《中国诗词大会》为背景素材,考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都寓价值引领于真实的试题情境之中,潜移默化地对学生进行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培养学生具有正确的国家认同、强烈的法治意识、科学的理性精神和积极的公共参与意识。

  教育部考试中心高考命题专家表示,今年的思政试题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融入背景材料,把文化具象化,体现出鲜明的思想教育、价值引领学科特色,引导考生增强文化自信,提高其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自觉性。

  朱开群认为,今年思政命题的难能可贵之处还在于体现出高阶思维的考查取向,实现“能力取向”考查的升级和思维品质的提升。

  “问题导向和能力立意一直是高考命题的方向,今年的思政试题在坚持这一方向的同时,按照核心素养的命题要求,加强了对高阶思维能力的考查,还特别重视对学生创新能力的考查。”朱开群举例说,全国Ⅱ卷38题围绕我国玉米的供给侧改革要求学生分析预测国内玉米价格下降对玉米市场可能带来的影响,实际上是对考生是否具有较高的公共参与素养和一定理性分析能力的考查。同时,试题还以社会关注的问题、与生活实践联系紧密的学科前沿问题为背景和切入点,比如中国自主品牌智能手机的成功、中国取得的重大科技成就、中国科技创新的领军人物、石油钻井中废弃泥浆的资源化运用等。通过设计考查创新能力的试题,引导学生热爱科学、勇于探究、追求真理、积极实践,思考科学与社会的关系,关注科学进步如何造福人类。

  历史:注重基础知识考查,强调学科素养培养

  “今年的历史命题坚持以立德树人为立场,以服务选拔为导向,以提高试题质量为要求,试题学科特点突出,既注重主干基础知识考查,又强调学科素养和关键思维能力的培养。”教育部考试中心高考命题专家说。

  专家认为,历史试题通过选取典型素材,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引领。例如全国Ⅲ卷40题,通过郑成功收复和建设台湾这一历史事件,使考生加深了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固有领土的认识;全国Ⅰ卷30题,讲述了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在根据地扩大民主基础的努力,体现了民主、平等的核心价值观。

  记者发现,根植于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现实基础的题目在今年高考历史试题中成为一种趋势。如全国Ⅱ卷41题,以清朝雍正年间、洋务运动时期、新中国第一个五年计划时期3个不同时段的矿业政策为线索,反映出国家历史变迁和求富求强的轨迹,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全国Ⅱ卷30题,提供了抗日战争胜利后山东根据地取得重大发展的史料,证明了党在抗日战争中依靠群众和坚持全面抗战的正确性。“对广大考生而言,党史、国史的学习不仅有助于树立科学的历史观和方法论,更有助于坚定理想信念、弘扬中国精神。”教育部考试中心高考命题专家说。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历史特级教师李晓风认为,历史试题全国Ⅰ卷一如既往地体现了较高的历史学科专业水准和学术水准,也反映了中学历史教学相关考试测量命题的最高水准,总体上保持了形式、结构和呈现方式上的稳定性,可以较好地保证考试成绩的可信度和有效性。

  李晓风透露,今天下午北京市教委组织的相关科目试题自评会上,与会代表对北京卷文综历史试题也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试题贴近北京市中学历史教学实际,以丰富多样的素材为载体,反映了重要的历史现象、事件和重大历史发展,突出了必备知识、关键能力、学科素养和核心价值的考查。

  “今年高考历史试题整体设计进一步明确了关键能力和学科素养的考查,要求学生具备扎实的学科素养和宽阔的视野,能够在知识积累、素质养成和能力提升的过程中形成正确的价值观。”教育部考试中心高考命题专家表示,今年高考历史命题在保证试卷结构、考试内容、相对难度稳定的基础上,力求有所创新突破,不断推进高考考试内容改革,进而引导中学历史教学改革。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