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沪考心语|如何填报专科志愿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22-08-20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上海国子监发布  作者:未知

  文/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刘玉祥

  随着酷暑时季渐渐过去,如火如荼开展至今的上海秋考招生基本完成本科招录任务。大部分考生都已喜获录取通知书,余下数千名考生正在填报本科普通批次降分征求志愿和专科各批次志愿。

  本科普通批次降分征求志愿与专科各批次志愿同时段进行填报。

  对于具备填报本科普通批次降分征求志愿资格的考生来说,一方面不要轻易放弃最后的直录本科机会;另一方面除非有十足把握能被本科录取,否则也应同步填报专科志愿。

  而对于高考成绩不到385分考生来说,若有升学愿望,只能高度重视专科志愿。

  填报专科志愿需要参考三组信息,一是2022年专科生源成绩分布表,二是2022年招生院校与专业目录,三是往年各校各专业实录情况。

  专科填报志愿只看语文、数学、外语三科成绩,满分为450分,最低不得低于100分。

  2022年专科生源成绩分布表中显示的可填志愿人数接近5000人,80余人超过300分,250分以上近千人。

  多年经验启示,每年专科生源中总有少部分考生会考虑出国留学、复读重考或者走“2+2”等升学道路,不再选择参与专科志愿填报。

  此外,相对高分考生中还会有数百人因填报本科普通批次降分征求志愿并被录取,所以即使他们同步填报了专科志愿,也不会成为专科资源的竞争力量。

  由此可以判断,近5000名专科生源最终参与招生录取的不太可能超过4000人,甚至可能只有3000余人。

  2022年专科招生院校近90所,在各批次合计投放了3800余个招生计划。

  从考生人数和计划数的总量比较上看,两者非常吻合,标志着只要相关考生充分填报志愿,人人都有可能获得录取机会。

  专科志愿分提前批、艺体批和普通批三个批次,其中提前批和艺体批不可兼报。

  提前批招生院校不多,但相关专业“性价比”很高,有意将来从事院前急救、幼儿教育、航空服务或邮政管理等工作的考生不应忽视。

  艺体批有20来所招生院校,招生计划400余个,其中不乏考生与家长高度关注的高本贯通专业,并且不少院校拥有业内公认的专业功力,艺体类考生不宜放弃填报。

  普通批是专科招生重镇,数十所院校的3200多个录取名额在此等候考生选择。从往年情况看,上海本地院校更受考生青睐,其中又以公办本科院校的专科计划和高职院校的高本贯通为最。

  细心的考生和家长发现,2022年大部分专科招生院校的计划数比往年略有减少,一些公办院校退出了专科招生行列。

  这一信息给出的启示是,同等情况下想上公办专科的难度变大,排名不够靠前的考生必须降低期望,将关注重点转向公办高职甚至民办高职。

  好在招生计划总量不少,只要不苛求满意度,能够确保专科线上所有考生都跨入大学校门。

  如果把视野放宽到外省市所有院校与专业,那么即使成绩低至100分,也仍会拥有充足的升学机会。

  专科普通批执行平行志愿投档。

  考生应该参照往年各校各专业录取信息,根据本人排位,宽泛框定志愿范围。确定志愿的时候,通常应该按照往年录取分高低排列所选院校与专业。

  但是,如果遇到自己特别喜欢的往年低分院校与专业,应当摒除大众观念,毫不犹豫地将其前置填报,哪怕填在第1个志愿位置。往年录取分数只能用来参考,在“喜欢”面前不要吝惜浪费分数。

  执念录取高本贯通专业的考生要先理解投档规则。

  投档的时候并不考虑考生的专业选择,平行志愿的计算法则是由高分往低分遵循考生的院校志愿一次性完成投档。考生可能考分和排名不错,但无法得知是否属于某校进档考生中的佼佼者。

  换句话讲,即使考生心心念念录取高本贯通专业,但如果在进档考生中排名靠后,那么最终就可能无缘高本贯通,而被录取到其他普通专业。

  所以,对于一心想上高本贯通的中上成绩考生来说,优先填报投档分数不高的相关民办高职院校,或许可以大幅增加录取其高本贯通专业的成功几率。

  专科正常录取完毕之后,未能“上岸”的专科线上考生不要灰心丧气。紧接而来的专科征求志愿会为你们提供最后一次机会,说不定其中还含有“漏网”下来的超值机遇。

  成绩不到100分的考生只能无缘专科录取,不过成人高考、自学考试的大门依然向你们敞开,努力走进去,看到的也是成才之路。

标签:如何   填报   专科   志愿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