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2009年江苏高考调整方案初定“六变两不变”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8-11-03  文章来源:南京晨报  作者:陈闻

 新华报业网讯 从9月初征求意见以来,江苏高考方案如何微调,一直是社会各方关注的焦点。记者昨日获悉,2009年高考方案调整初步意见已基本形成,针对学校、家长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主要倾向于“六变两不变”。据了解,方案还在最后的讨论、修订中,微调方案以教育厅公布的公示方案为准。按原定计划,本月有关部门将对微调方案进行公示。

  公办本科2B门槛有望取消

  根据2008年高考方案,两门选测科目都达B是上公办本科的必要条件。但录取中,不少高分考生因为一个等级C被拒于本二门外。虽然教育部门采取了一些弥补措施,但没有根本解决问题。给中学带来的一个影响是:为了争取B等级,大家纷纷弃理学文。知情人士透露,此次方案调整,专家的主流意见倾向于将等级的限制权下放给高校。各高校可根据自己的需要制定等级要求,不再统一设定本科门槛。

  特征分投档分有望合一,总分480

  今年拿到高考成绩单时,每个考生会领到特征分和投档分两个成绩。特征分在划省控线时起作用,投档分(即特征分加附加分)则在高校投档时起作用。不少中学认为,附加分也是卷面分,应一起算进来,没必要再搞一个特征分。两个分、两条线操作复杂,很多考生和家长搞不清政策。而高校也普遍反映,两条线会造成上线的总分不一定高,总分高的不一定能上线。既然都是考分,没必要分成两个分。对高校来说,投档分才是最重要的。据透露,此次方案调整倾向于将两分合二为一,全部按480分总分来算。

  少数民族加分可能取消

  少数民族考生在高考中享受的加分照顾,最早是5分,今年改成3分。不过有人提出,新高考后,总分只有480分,比原来少了200多分,这种情况下,一分上下可能就是几万人。3分的照顾政策是不是有点多了?知情人士透露,明年的高考中有可能会取消少数民族考生加分政策,改成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不过,报少数民族院校,仍可享受10分的照顾。

  C等级中有望增加C+

  等级按原定方案,主要有A+、A、B+、B、C、D几个等级。不少中学反映,这个等级虽然对最初的等级划定有所细化,但还是有点粗了,特别是B和C之间。因为B是全省前50%,C是全省前90%,中间这么多人拥在一个等级,难以拉开差距。一些较好的民办本科和公办院校也表示,希望将C等级细化。此次方案调整,则倾向增设一个C+等级。

  专一专二可能重新分开招生

  今年高考的一个重要变化是,将专一专二合成一个批次招生。不少民办专科院校对此颇有微词:以前可以招专一落榜的考生,现在因为和公办专科混在一个批次,又有7个平行志愿可供选择,造成了不少专二院校招不满生源。此次方案调整,则倾向于将专一专二批次重新分开招生。

  B等级的比例有望扩大

  根据原方案,选测科目B等级是按前50%来 算。对此,不少考生认为,各个学科的人群素质不同,相对来说,理化考生拿B要比文科难,这就带来了不公平的问题。知情人士透露,这个问题也引起了专家组的重视,考虑到高考方案不宜大动,还是保留等级,但各个学科制定不同比例没有科学依据,主流意见是倾向于放宽B等级比例。

  “6A加10分”政策不变

  在原来的方案中,6A加10分的政策引起了不少非议。不少中学认为,在总分480分的情况下,加10分未免太多了。而5A和6A之间,可能就是1分之差。此外,这项政策导致部分学校死揪6A,增加了学生负担。知情人士透露,考虑到这届高三学生已参加过“小高考”,部分学生已为拼6A付出了代价,明年这项政策可能延续,2010年有可能变化。

  文理一条线政策不变

  文理统一划线,也是2008年高考方案受争议比较大的地方。不少本二高校反映,因为这个批次文科生比理科生更容易考到高分,统一划线后招进来的文科生明显多于理科生,造成高校理科专业吃不饱的问题。他们建议,根据高校文理招生计划分开划线。知情人士透露,这届高三分班已有一段时间,所以此次方案调整倾向于不动,明年仍实行文理一条线。2010年可能改成文理分开划线。相关人士表示,2009年高考工作在上半年“小高考”时已启动,准确地讲2009年高考已经进行了2/5左右,因此这次方案调整不可能大动,只是一些细微的调整。

标签:政策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