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江苏高考高考特征分附加分2009年有望合并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8-11-12  文章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杜轩

 2009年高考方案何时才能公布?目前方案修订工作到底进展如何?记者昨天从有关渠道了解到,近日江苏省教育主管部门刚刚组织在宁本科院校进行了研讨,听取了各校招生负责人的意见。会上传出最新消息,选测科目达到2B才能报考公办本科院校的“大门槛”极有可能取消,特征分和附加分也有望合二为一,6A加分2009年暂时不动。

  按照原定日程,2009年高考方案应该在本月公示,但有关人士透露,发布时间有可能要延期。

  修订高考方案仍需研讨

  快报讯 昨天,南京一所高职院校的招生负责人告诉记者,本月底,江苏省教育主管部门可能还要组织高职院校进行研讨,按照这个日程来推算,正式方案可能赶不及在这个月发布了。

  他还介绍说,2009年高考方案中,和高职院校关系最大的调整可能就是将专科一批和专科二批重新分开招生了,2008年,江苏将专一专二批次合并为专科批次统一招生,考生在这个大批次内,可以一次性填报七所院校。可是实际操作中,七所院校志愿考生很少填满,而且专科院校层次多,考生分不清楚,也不知道填志愿时如何拉开梯度。高职院校纷纷提议,将专一专二重新分开招生,但目前这还只是一个建议,能否实施还很难说。
  高考总分合并为480分

  [调整] 特征分、附加分、投档分,一次高考出现这么多种分,把不少考生和家长都搞糊涂了。2009年可能将对这些分数进行简化。“原来高考中,特征分为440分,附加分为40分。”据有关人士透露,2009年就只有一个分数,高考总分480分,不再分特征分和附加分。在划线和投档时,都按这个总分来进行。

  [分析] 把复杂的方案变得简化,不少招生专家对此十分赞同,“原来是按特征分划线,按投档分投档,很多考生都搞混了,现在就简单多了。”

  南京一所中学校长却提出不同意见,“可是,文科和理科的学生考的附加题不同,却用一条线来录取,似乎不太公平。比方说,文科的学生要考语文的附加题,理科学生要考的则是数学的附加题,一般情况下,语文附加题应该比数学更容易拿分。”

 6A加分2009年暂时不改

  [调整] 学业水平测试拿到6A,高考可以加10分。高考总分才480分,这10分的分量自然重了很多。不过,有不少学生质疑了:6A可以加10分,5A就前功尽弃,1分都没有。昨天有关负责人介绍,考虑到2009年的考生已经考完了学业水平测试,如果临时调整,可能学生会有意见。因此,这项政策可能要到2010年再调。

  [分析] “如果2010年要调整,最好也尽早公布。”南京一所高校的招生负责人说,这项政策调整是好事,要么取消加分,要么将加分拆开,如拿到一个A可以加个1分或者2分,这样也不至于让5A的考生白忙。2010年的考生很快也要参加学业水平必修科目的考试了,因此这项政策最好在此前早早发布。

标签:政策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