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选专业不妨借鉴学科排名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9-02-16  文章来源:北京考试报  作者:未知

  每到高考填报志愿时,选专业就成为让考生和家长头疼的一大难题。比如说,小王成绩很“拔尖儿”,想学计算机专业,究竟是考北大好,还是报清华好呢?笔者建议有类似疑问的读者借鉴一下各类学科排名。

  教育部学位中心刚刚公布了2009年学科评估高校排名结果。这个学科排名虽然是针对研究生培养的,但对高考生选择专业来说也很有参考价值。一般而言,培养研究生的难度显然比培养本科生要大。研究生培养水平高的大学在本科培养上也不会差。在很多高校里,教授们都给本科生上课,这些教授给本科生讲起课来自然能高屋建瓴,深入浅出。科研能力也是评估的一个重要方面,而良好的科研条件,自然能让本科生有更多机会接触学科前沿成果。何况,现在本科生毕业后读研的比例也很高,选一个有实力的专业对将来的深造会有帮助。

  目前,学科排名、大学排名有很多,考生和家长在参考时要注意其权威性和可信度。在使用时,还要注意其采用的评估指标,了解该排名涉及了哪些因素,如有的排名使用了师资、科研、人才培养、声誉等指标,最后进行综合打分。

  从学科排名可以看出来,同一学校的不同专业实力不平均,各个学校的相同专业实力之间也有差异。以教育部此次公布的学科排名为例:在数学学科上,北大排第1,清华排第7;在计算机学科上,清华则排第1,北大排第6。可见同为名校的清华、北大,在各学科的实力方面也有不小的差异。通过学科排名,考生和家长也就能大致了解不同高校在某一学科方面的实力高低,进而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和大学。

  当然,学科排名只是从一个侧面反映学科的整体水平,考生和家长要客观看待和使用。在选择专业时,考生和家长还可以通过招生简章、学校网站等途径了解,也可以在招生咨询会上与院校老师当面交流。总之,要对专业多加了解后,再有目的地选择,避免盲目和跟风。
 
学位学科评估高校排名结果

标签:招生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