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2010本科工学类冶金工程专业介绍及开设院校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0-06-06  文章来源:高考资讯网  作者:编辑员

  冶金工程

  学科:工学

  门类:材料类

  专业名称:冶金工程

  业务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冶金物理化学、钢铁冶金和有色金属冶金等方面的知识。能在冶金领域从事生产、设计、科研和管理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业务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黑色和有色金属(包括重、轻、稀有和贵金属)冶金的基本理论、生产工艺和设备、实验研究、设计方法、环境保护及资源综合利用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冶炼工艺制定、工程设计、测试技能和科学研究的基本训练。具有开发新技术,新工艺和新材料及工业设计和生产组织、管理的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本专业所需的制图、机械、电工与电子技术和计算机应用的基本知识和技能;

  2.掌握黑色和有色金属冶金过程的基础理论和生产工艺知识;

  3.具有黑色和有色金属冶金生产组织、技术经济、科学管理、环境安全的基础知识和工业设计的初步能力;

  4.具有分析解决本专业生产中的实际问题以及进行科学研究,开发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的初步能力;

  5.了解本专业和相关学科的科技发展动态。

  主干学科:冶金工程

  主要课程:物理化学、金属学、冶金传输原理、冶金原理、钢铁冶金学、有色金属冶金学。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金工实习、认识实习、生产实习、专业实验、计算机操作实验、课程设计、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开设院校共44所院校
河北科技大学 安徽工业大学 上海大学 天津农学院
广西大学 四川大学 西南财经大学 重庆大学
中南大学 东北大学 太原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江苏科技大学 江西理工大学 江苏大学 南京工业大学
辽宁科技大学 太原科技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昆明理工大学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红河学院 青海大学 湖南工业大学
湖北大学 河南科技大学 兰州理工大学 内蒙古科技大学
内蒙古工业大学 贵州师范大学 首钢工学院  河北理工大学
攀枝花学院 贵州大学 武汉科技大学 重庆科技学院
辽宁科技学院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 河北理工大学轻工学院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华清学院
太原理工大学现代科技学院   兰州理工大学技术工程学院   江西理工大学应用科学学院   南京工业大学浦江学院

标签:招生专业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