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2010本科工学类建筑设施智能技术专业介绍及开设院校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0-06-07  文章来源:高考资讯网  作者:编辑员

  培养目标
  该专业培养以现代楼宇设备设施(如空调、通风、照明、消防、电梯和楼宇智能化系统等)的管理、经营、维护、更新和改造,楼宇能源和室内环境品质管理,房地产的开发与管理等方面的高级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

  技能要求

  本专业向学生传授智能化建筑设备与设施的规划、设计、安装、调试、运行、维护、估计、经济技术分析和管理的一系列知识。

  要求学生掌握制定建筑设备长期和年度规划的能力、智能化楼宇系统新建和改建工程的方案、设计、系统集成、系统调试和项目管理能力、智能化建筑的室内环境品质保障、建筑和区域的能源供应及建筑节能、项目技术经济评价和分析能力。

  潜力展示

  这个专业的毕业生主要从事楼宇自动化工程设计、开发和实施的工作。像一些建筑工程设计与研究单位就是大家最对口的专业。除此之外,因为这个专业在国内刚刚兴起,如果继续深造的话,以后也有机会成为这个专业的教师,将自己的所学传给后面的学生。

  主要课程

  工程制图与CAD、工程力学、电工学与测试技术、电子/数字技术、工程热力学、流体力学、传热与传质、建筑学、建筑物理与建筑声学、自控原理、产品开发与设计、制造工艺、传感器与执行器、配管工程、环境技术、建筑法与经济法、建筑施工、卫生工程、燃气技术、燃烧技术与供暖技术、制冷技术、通风与空调技术、能源管理与节能、建筑信息系统、维护管理、可再生能源、能源经济学与能源技术、经济分析、建筑通信、消防、质量管理与企业管理、项目管理。

  修业年限  四年

  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

  就业前景
  由于智能建筑出现时间较短,所以人才十分难觅,特别是专业人才稀缺已经成为最棘手的问题。而最理想的情况是从事智能建筑的人才要懂得电子、通讯和建筑三方面专业知识,但从目前情况看,从业人员能掌握其中两项的就相当稀缺。所以,既懂工程设计,又懂施工方案的建筑设施智能技术专业人才,就业前景势必相当不错。把握机遇,成就未来,咱们拭目以待。

  开设该专业的所有学校:

  - 华东地区(1所学校开设该专业) 同济大学

  - 中南地区(1所学校开设该专业) 湘潭大学

  - 西北地区(1所学校开设该专业) 长安大学

标签:招生专业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